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給娟姐的功課

2017-10-09

潘國森

「東方雲雀」是著名國語時代曲演唱家蔡幸娟小姐其中一個外號,這次破天荒的與香港朋友聚餐,蔡幸娟香港歌迷會領導就將活動命名為「東方雲雀詠香江」。他們出錢出力,真是令人敬佩。

娟姐喜歡笑,也喜歡說笑。過去聚會都會應歌迷要求,唱幾句歌,也不管有沒有適當的音樂伴奏。現時有台港日三方代表苦練伴奏,我便笑說,娟姐真好人,大家要在奏樂上面再多痛加苦功!今回卻婉拒了。看來身體真有點不適,不少會友本已深愛娟姐,知道她為了不讓大家失望,還是堅持要赴約,就更感動了。不過娟姐還是有求必應的黃大仙,這回應歌迷會領導的要求,用粵語宣佈「開飯」。

先前會長曾問我娟姐似金庸小說中的什麼人物,我按娟姐的曲藝答了一大堆不同人物,其中一個是有如《笑傲江湖》的女主角任盈盈彈奏《清心普善咒》給令狐沖聽,娟姐的歌就像任大小姐的琴音,有療傷治病之效。原來也給我說中了!

有一位香港資深「娟迷」聽了娟姐的歌多年,卻未曾識荊。原本正值患病臥床,因為要參加這次聚餐,病況竟然好轉了。剛好趕及在前一日出院,連主診醫生也咄咄稱奇!

過去多次慶生會,各地娟迷送禮甚多。其實娟姐走紅多年,也不缺什麼,如此無止境的收禮,長此下去怕會擺滿一屋,所以年前已明令不再收生日禮物。有沒有辦法送一份娟姐不能不收的禮物呢?待我好好的想一想。

赴會之前,準備了一份粵語時代曲曲目,因為娟姐曾經應承過將來有機會也唱唱廣東歌。早年娟姐曾經唱過一首粵語的電視劇主題曲,可惜作曲和填詞都不是傳統小調風格,有點浪費了娟姐的曲藝。娟姐冰雪聰明,早年唱過一小段王菲《容易受傷的女人》,粵語時代曲應當難不到她。

香港粵語時代曲從粵曲吸取養分,當然要翻唱當代粵曲子喉兩大唱腔芳腔和女腔創派掌門的首本曲。一是王粵生作曲填詞,花旦王芳艷芬首唱的《檳城艷》,娟姐在東南亞有很多歌迷,馬來西亞、尤其是檳城的朋友必定喜歡。二是王粵生作曲,唐滌生填詞,紅線女首唱的《紅燭淚》。第三首要能代表香港,就選周璇《夜上海》的粵語版,蘇翁填的詞。第四首是上世紀七十年代麗莎唱到紅遍香港和東南亞的《百花亭之戀》,用《月圓花好》的原曲,娟姐當不會陌生。第五首選影迷公主陳寶珠的《初戀》,用《秋水伊人》的曲,這旋律娟姐也很熟。第六首挑《彩雲追月》,粵語版是芳腔名家崔妙芝首唱。本曲最宜在中秋節唱,而娟姐說過是喜歡秋天。最後還要選一首鄧麗君的《忘記他》。

這份功課會不會太繁重?不要緊,開天殺價嘛!其實娟姐隨便唱一兩首廣東歌大家就會欣然「收貨」了。(東方雲雀詠香江之二,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