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也說「詩與遠方」

2017-10-09

狸美美

今年的國慶與中秋長假共8天,相信很多人都認為是自己的「詩與遠方」,於是 便早早 地 做 好各 種 準 備。

據報載,9月30日晚,天安門廣場周邊就有遊客排起了長隊,徹夜等待國慶節天安門廣場的五星紅旗升起。10月1日早晨六時許,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時候,剎那間也有上萬隻和平鴿放飛藍天。這一刻,大多來自「遠方」的十餘萬觀眾紛紛高舉手機或相機拍照留念。毫無疑問,這難忘的人生一刻就是他們所經歷的「詩與遠方」之一種。

但是,小狸更注意到的是,9月30日晚11時許,在天安門東側的一處安檢口,等待進入廣場的隊伍已經排到了近1公里外的東長安街上。而且,當凌晨1點40分安檢口開始放行時,幾乎所有的人都是「百米衝刺」--是的,誰人不想搶佔一個「詩與遠方」的最佳觀看點呢?由此,我們「觀看」到的是什麼呢?

相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例如,到北京的故宮去逛一逛,看一看,肯定是今年的長假期間很多人早已謀定的「詩與遠方」之一。事實也的確如此,據報載,僅10月3日這一天,故宮博物院即接待了來自祖國四面八方及海外的「遠方」客人共8.6萬人。但不同於往年的是,今年雖有這麼多人參觀故宮,卻在故宮售票窗口前空無一人。原來早在2日凌晨,故宮3日的門票就已在網上一售而空。

這個很小其實也不算小的變化,一下子使往年擁擠不堪的故宮門前清靜了許多,「安定」了許多,也祥和了許多。誰能說,這不是一首「改革」之詩呢?更何況,在「詩意故宮」中,那些「來自故宮的禮物」今年還平添了很多品種,其中一款為「奉旨睡覺」,因其稚拙可愛地表達了小狸的一個夙願,故當即被小狸付出45元人民幣收入囊中。那一刻,來自「遠方」之小狸心中,確有一首快樂之詩應購而起。

但是,今年「故宮人」為國內外觀眾樂享的「詩與遠方」所付出的智慧與辛勞不僅僅是「門票網售」這一端。除了「故宮不允人擠人」之外,今年故宮各景點的講解員不但更多了,也更專業了。這是因為,不久前,故宮博物院進一步強化了對導遊人員的專業化培訓,單霽翔院長更在培訓班的開班儀式上明確表示,當故宮培訓的專業導遊人員達到2000人後,將不再接受非培訓導遊進宮講解。

你看,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詩與遠方」。不僅有時候需要「百米衝刺」,更多的時候,也許還需要聆聽故宮紅牆後面那不為人知的「講解」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