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幸福繁榮 共享佳節

2017-10-10

思 旋

華人最喜中秋節。八月十五中秋節月亮圓又美,俗語卻有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惟今年的中秋節卻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圓」。這是天象,但在投資市場中的好友卻興奮地點讚,八月的月亮天天都是那麼圓。好友們所指的是投資市場,樓市與股市的大好景象。

美股不因地緣政治及本土政治的不穩定而影響投資情緒,皆因好勝又好狂言的總統特朗普提出了減稅方案,惹來企業家的憧憬。特別是中小企業,因減稅而得利者異常雀躍。由於投資情緒高漲,財富效應的影響都是有利於投資指數的上升。因而執筆之時,美股連升數天,屢創新高。這個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啟航了,料不到更大、更新的世界經濟火車頭中國也同時啟動。世界投資大戶紛紛預測中國明年GDP不但比預期的好,更揚言會更好。況且中國執政黨中共19大即將召開,備受世界矚目。人人都讚中共必然實現「行穩致遠」,中國局勢必然更繁榮穩定。

事實上,中央強調砥礪奮進,不斷交出有利於改革發展的新方案,特別是財政改革亮麗的方案,如在大海中一石掀起千重浪,全國以至全世界人民都點讚「中國前景如朝陽的好,如十五的月亮那麼美滿!」

最近,中國人行推出「定向降準」的方案,雖然實行的時間是在明年初,但是卻令中國以及港澳金融市場大為雀躍,喻為中央放水,有利經濟,特別是有利中小企業發展,而年輕的創業家更是蠢蠢欲動,增加創業的刺激。中國目前更推出十大舉措,欲激發民間有效投資,當然青年人更雀躍萬分。難怪世界銀行上調內地經濟增長預測,中國火車頭動力加強,投資信心超強。

「定向降準」無疑被投資者預測為內地放水,刺激經濟。然而,內地有關當局卻在有意無意中表示未有放水的意圖。至於人民幣幣值,在過去一段時期先低後高,惟明年人民幣究竟是先高後低,抑或先低後高呢?這都會影響中國經濟的走向。國際投資者對此分歧甚大,同時亦是影響投資者的信心所在。不過,有點是大家都認同的,就是中國一定愈來愈強大,中國一定會更穩定。以發展為中心的中國,一定更繁榮。

世界各地因恐怖分子、因狂人的破壞發生動亂,令人感到世界不安定。唯獨中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發展和穩定壓倒一切,以為人民幸福美滿的生活為大前提。「西方不亮東方亮」,中國是世界最幸福和繁榮的地方。試想想今年國慶與中秋的黃金假期,全國人民動起來了,周遊列國,合家團圓共享節日的喜悅。國家旅遊局公告,逾四億人次往外旅遊,旅遊收益達五千億元人民幣之多。然而秩序井然,是文明的民族,過了一個文明的假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