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打不得也乖乖

2017-10-12
■京劇《三娘教子》劇照。 作者提供■京劇《三娘教子》劇照。 作者提供

連盈慧

不久前有項調查報告,讀來真是令人感到意外和匪夷所思,就是說虐童案件有所上升之餘,其中百分之二新聞主角竟然涉及受害兒童的祖母,含飴弄孫是所有老人家晚年求之不得的樂事,天下婆婆,哪有不愛小孫子的?

可是經過一番沉思之後,不由推想到,婆婆之「虐」,會不會像過去老人家對小孩子頑皮時說「你曳曳,打你手板仔」之「虐」 ,小孩子什麼都不懂,犯錯經常有之,比如開大水喉玩水,胡亂觸摸電掣之類,為了安全,勸不來,大人通常都有火,打打手掌過去不成問題,今時今日,小傢伙哭聲震天,沒驚動差人,他自己打通電話,成年人可就受罪了。

「孩子打不得」這個已有二十年歷史來自西方的虐童法例,早就向中國「養不教父之過」來個終極挑戰,就算是可能三遷前打過孟子的孟母,執過藤鞭含淚畟_機杼教子的三娘,活在今時今日,這樣管教兒子,大概小則判社會服務令,大則可能監禁三個月。

不清楚婆婆虐孫有什麼具體個案,如果其中代兒女照顧孫子的婆婆因為收不到每月應得的米飯錢,碰上小孫子頑皮觸動神經而光火,那是社會的悲劇;不過最直接的揣測,上了四五歲似懂非懂的寶貝總是比較難纏,有回在某宴會裡,就看過一對這年紀的孿生兄弟,繞荌s家長廊互相追逐瘋狂嬉戲,滿堂人客和傳菜侍應皺茯傱Y啞忍都不敢制止,照顧兄弟的婆婆有氣無力勸了兩句,兩個小傢伙即時心靈有了感應,各自脫下一隻鞋子,衝到婆婆身前,兄用鞋底抹她左臉,弟則抹她右臉,婆婆把臉左轉右轉閃避也拿他們沒辦法,兩個小鬼早生二十年,屁股還不開花?

(說句題外話,很多離開父母由他人照顧的孩子,據說通常都因抑鬱而患有過度活躍亢奮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