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生活語絲】戲劇大師

2017-10-16

吳康民

現在被稱為演藝界「戲劇大師」的鍾景輝,他在培正中學讀書時,我就認識他。當時香港學界戲劇比賽,我曾率領培僑中學的戲劇組前往培正參加比賽,他是該校戲劇組台柱,既是領班又是主角,風頭正勁。至於各校演出的劇目是什麼,都忘記了。但他的名字,卻記住了。他畢業後,在戲劇界發展,終於闖出名堂,成為大師。

我大概長他十年有多,可見歲月不饒人,當年我是年輕教師,他是中學生,今天我已是風燭殘年,他仍然興致勃勃在演藝界作出奉獻,雖然大家沒有來往,也許他對我也沒有什麼印象。

在報上看到他的幾幅照片,從年輕時的「?實清和鍾景輝」,到「一名出色運動健將」,到演出《相約星期二》的老人,都維妙維肖。原來這位中學時期的話劇演員,今年已經是登八老人,而且還患上腸癌,聽力也已衰退,要戴上助聽器。但他的門生不少,近年還有為賀其八十大壽而演出美式戲劇《小城風光》。

看他在演出《相約星期二》一劇中的老人,他真的是老了。但是當年曾與他拍檔演出的女生殷巧兒,年前曾與她同台吃飯,見她仍然精神奕奕,未見老態,大概是保養得好的緣故。

上世紀七十年代,校際有戲劇比賽之設,於是中學話劇活動,頗為活躍。但近數十年來,學校戲劇活動,轉趨沉寂。我所主持的學校,也早已沒有戲劇活動。沒有活動,便缺乏滋生演員的土壤,未知其他學校,仍有這類活動否?

我在中學時代,剛剛是抗日活動初起,小小年紀便演出吳祖光的《鳳凰城》。但我自認並沒有戲劇細胞,不像我的二哥那樣有藝術天分,既會演戲,又會繪畫。俱往矣。時代不允許我的二哥發揮藝術天才,抗戰一起,他還是拿起槍桿子,打日本鬼子去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