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藝妓這行當

2017-10-17

伍淑賢

藝妓很撲朔迷離。廿多歲時第一次去京都,晚上往祇園觀賞歌舞伎演出,沿花見小路去劇院途中,遇上雪白妝容配和服花簪的藝妓,乘輛人力車,暮色中叫人眼前一亮。路上的日本少女大喜,尖叫拍照,像見到天皇巨星。於是知道藝妓原來很受愛戴。

看一本叫《京都藝妓傳承300年之服務智慧》的小書,作者岩瀨奈津代,本身就是京都王牌藝妓,十四歲進祇園學藝,十九歲成為正式藝妓,三十五歲引退。多年的專業經驗,歸納出一套待客之道。有些觀點我們或會覺得「咁都得?」但放在當地文化背景中,就較易理解。

根據這書,藝妓這行當就是讓客人在飲宴過程中細緻享受高級料理、有趣的交談和優美的歌舞表演,賣藝不賣身。既是服務行業,就須有時刻為客人提供貼心服務的意識和技巧。有些行規很有趣,比如藝妓工作時絕不佩戴首飾,因為宴會場合用的,都是貴價餐具與頂級瓷器,戴首飾的話,侍餐時會刮花或弄壞器物,更重要的是會引起女性客人不快。比如女客人辛苦工作後才買得名貴鑽戒,但如發現藝妓戴的首飾,竟比自己的還大還閃,即是給服務生比下去,思緒馬上變 得 悲 慘 淒 涼,哪再有心情享受佳 餚!

祇園宴席原來還有一規矩,就是當顧客起身往洗手間時,藝妓必會陪同到洗手間門前。這是因為洗手間是「容易讓人燃起歸心似箭心情的場所」。試想宴席間雖然酒酣耳熱,但一進入廁所,獨處安靜下來,現實的種種掛慮即時湧上,突然記起明天的工作,或想到家人在等待,酒立刻醒了一半。這時藝妓如能在洗手間門口安靜地等待客人出來,一路陪同客人返回宴席座上,就可避免客人生起敗興的感覺。以作者的講法,就是將「原本在密閉空間內回到現實生活的顧客,再一次順利引導到『宴席的世界』......『不讓顧客回到現實世界』也是一種『用心招待』的表現。」

所謂讓人沉浸其中,盡情享受,就是這意思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