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升讀心儀專業成留學主因

2017-10-18

由今個學年起,特區政府向修讀自資院校開辦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向合資格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資助。此計劃隨即引起是否仍要保留本地副學位課程的討論。那麼,當本地學位充足的情況下,學生仍然會考慮出國求學嗎?

升學費非主要考慮因素

雖然未來升讀學位課程會較以往容易,但筆者並不認為上述資助計劃會對出國升學的人數有太大影響。香港本身的生活指數、子女教育方面的開支均是全球頭幾名,對父母來說,升學費用並不一定是出外留學最主要的考慮因素,很多時可能更在意教育質素。事實上,英、美、澳等地的中學留學費用甚至比大學還要高,而近年港生在初中階段便出國的比率卻有所增加,都反映香港家長未必最在意留學的花費。

說回政府新推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對海外升學的最直接影響,應是在於學生的學科選擇上。當更多學生能就讀學士學位,就業市場上的大學畢業生增加,哪一種課程對未來更有保障便變得愈加重要。

例如在過去五六年間,港生到澳洲升讀大學,已由以往單純的希望取得學位,轉為多選讀更有就業保障的專業課程,當中以醫護類專業尤其受歡迎,報讀這類高要求學科的同學,很多時亦有能力在港升讀大學,但到海外卻能升讀心儀的專業課程。筆者預期,在上述計劃下,出國升讀高質素專業學位課程,將成為海外升學的主流選擇。

另一個很大機會出現的趨勢,是報讀碩士課程的需求增加。當大部分就業人口都擁有學位時,為加強個人競爭力,升讀碩士的需求便會增加。現時香港的碩士課程多為自資,並沒有太多的學費資助,並不比到海外升學便宜很多,而海外大學的專業碩士課程亦有很多類型供選擇,對港生有一定吸引力。■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2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