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溫故知新】漢月還從東海出 明妃西嫁無來日

2017-10-18
■王昭君畫像■王昭君畫像

上回提到我國四大美人的典故,「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當中「落雁」指的就是王昭君。王昭君的事上回已有提及,這次不多講了。至於有哪些作品提及昭君典故,現為大家略舉一二。

後世有關王昭君的文學作品遠比其他三位美人多,據統計,從古代到現在,以王昭君故事入題的詩歌有700多首,與之相關的小說眾多,寫過她事跡的著名作者多達500人。

此乃因昭君除了才貌出眾,其因君主被蒙蔽而遭遠嫁他鄉的遭遇,與千百年來文人最常抒發的「懷才不遇」之情確實不謀而合。文人每想起昭君的故事,便想到自己與昭君一樣,有才華卻不受君主的賞識,甚至用以諷刺在上位者每事不親力親為,最終被小人蒙蔽之恨。

詩聖杜甫《詠懷古蹟五首》之一正好寫出了昭君的怨恨。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短短八句,從看到昭君遺址寫到她被畫師抹黑、被漢皇送嫁、至死獨留青塚的種種哀怨,都包括其中。全詩讀來,彷彿把昭君一生空餘的恨都娓娓道來。

再看詩仙李白《王昭君》一詩

漢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

一上玉關道,天涯去不歸。

漢月還從東海出,明妃西嫁無來日;

燕支常寒雪作花,蛾眉憔悴沒胡沙;

生乏黃金枉圖畫,死留青塚使人嗟。

跟杜甫寫的不相伯仲,也是對王昭君坎坷遭遇以表同情。可見昭君不平的一生常為後世作家嗟嘆。

正史無貂蟬 相信是虛構

另一位堪稱「閉月」的美人是三國時代的貂蟬。對於是否真有貂蟬此女,史家都爭論不已。一般均相信她是小說虛構的人物,歷史上並無此人。在正史之中並未有發現關於「貂蟬」這名女性的記載,卻只有呂布和董卓侍婢私通的記錄而已。

姑勿論貂蟬是真是假,她運用美人計扭轉局勢,開展三國的歷史實在深入民心。在小說《三國演義》中,貂蟬是司徒王允的義女,一次於月下向上天訴說對國家被董卓亂政感心痛,引來王允察看。王允驚訝於她的美貌,於是詢問貂蟬是否願意獻出自己,離間董卓與呂布二人。貂蟬早有報國之心,故一口答應,自此以美色周旋於董卓與呂布之間,令本以父子相稱的二人產生嫌隙,後來更挑動呂布殺死董卓。

嫁呂布為妾 後下落不明

呂布殺死董卓逃離長安後,小說幾乎沒有記載有關貂蟬的故事。只有第十六回提到呂布娶貂蟬為妾。再於第十九回寫呂布與曹操交戰,呂布不知應否迎戰而問於妻妾,貂蟬建議呂布「勿輕身自出」,於是呂布便決志死守孤城,日夜與貂蟬飲酒,令軍心散渙,將領紛紛離開呂布。

及後,當曹操處決呂布後,貂蟬便在《三國演義》中銷聲匿跡了。

因關於貂蟬的資料本來就很少,故以貂蟬入題的作品不多。最能被傳頌的就是貂蟬與西施一樣,都犧牲了自己,成為一眾名留青史的男人背後的無名英雌。

後世對於貂蟬的故事多寫於戲曲,如《關公月下釋貂蟬》便是元雜劇當中非常愛歡迎的劇目了。■吳一敏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