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選擇合適職業 感滿足才樂業

2017-10-18
■梁啟超在《敬業與樂業》中認為,每項工作都有趣味,做下去就可以樂業。圖為梁啟超像。 資料圖片■梁啟超在《敬業與樂業》中認為,每項工作都有趣味,做下去就可以樂業。圖為梁啟超像。 資料圖片

近日筆者為高中生提供升學及就業諮詢,常見問題是:這個課程畢業有什麼出路?那個課程的升學及就業率多少?同學問這些問題,我理解他們關心的是什麼。

我校是職業教育的先驅,以提升同學畢業後的工作競爭力為先。不過,在這個功利主義社會中,在選科擇業之前,我會問同學:「某某行業的基本酬金也很高,你有興趣嗎?你願意以此為終身職業嗎?」有時同學卻啞口無言。

同學考慮自己畢業後的出路時,常常面對這種兩難的情況。他們一方面希望回應社會主流看法,一方面期望在工作中找到樂趣。

金錢掛帥 價值不變

梁啟超《敬業與樂業》對大部分讀者而言並不陌生。這是作者向職業學校學生的演講內容,目的是向青年人闡揚敬業樂業的精神。

敬業,是對自己工作專心一致,盡忠職守的態度;樂業,是人們從工作中找到樂趣的情況。筆者認同這說法。即使在這個以金錢掛帥的年代,我們也應以此作為待人處事的價值觀。不然,我們就會行屍酒肉,好似機械人一樣。

不過,梁啟超對於如何「樂業」,剛好與筆者的看法有異。時移世易,現在青年人並非同他所言:「凡職業都是有趣味的,只要你肯繼續做下去,趣味自然會發生。」樂業的條件,是先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選擇能發揮所長的職業。

否則,無法從工作中得到滿足,也不用說什麼「樂業」了。不知道在閱讀這篇文章的青年人又是否同意呢?

這又讓我想起學校今年的主題:「找到我想」。現今世代追求不羈和自由,在高唱「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的同時,學業征途中忽略工作能否帶給自己快樂,是否心中所想的,試問又怎能好好發揮自己所長呢?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廖尹彤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