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騎呢遊學團】Star Trek: hard Sci-Fi Star Wars: cool special effects 《星空奇遇記》硬科幻 《星戰》炫特技

2017-10-18
■香港明星甄子丹(右一)出演《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資料圖片■香港明星甄子丹(右一)出演《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資料圖片

《星空奇遇記》(Star Trek)和《星球大戰》(Star Wars)是兩部不可不看的科幻影片。

先說《星空奇遇記》(Star Trek),原本是一個電視長篇劇集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由1966年開始播放。其後因為觀眾人數越來越多,就開始搬上大銀幕,由原班人馬(the original cast members)主演,變成一系列非常賣座的電影。

Star Trek多知識 最近有新作

然後到了1987年,又再一次回歸到電視上,變成了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今次則由全新的班底(new cast members)去演繹。自此之後,也有一個電影Star Trek : Generations去把兩個時代的班底聯合起來。

Star Trek整個故事品牌由上世紀60年代開始,到現在都沒有停止過。除了以上的兩個電視系列,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發展了Star Trek: Deep Space Nine、Star Trek: Voyager、Star Trek: Enterprise等系列。

最近,又有新的電視劇Star Trek: Discovery,將會在2017/18年開始播放。

Star Trek的編劇人的字眼是非常technical(技術化)的jargon(專用名詞),例如time warp(時空穿梭)、phaser rifles(電擊長槍)等,都不是憑空想像,而是由背後的科學根據和理論支持。這些字眼我們都可以叫technobabble或者technospeak。

總括來說,《星空奇遇記》是一部很「正經」的科幻片,很契合喜歡Sci-Fi(science fiction,科幻小說)的理科同學閱讀,不但有故事性,而且也有很多科學知識在劇中滲透。

至於《星球大戰》(Star Wars) 就很契合喜愛動作、愛情、科幻合一的電影迷。《星球大戰》其實很少有像Star Trek般,有很多technobabbles在其中。正當Star Trek的賣點是其角色豐富幽默又有哲理的對話,Star Wars的賣點卻是超美麗的特技場面(special effects)和史詩式(epic movie scene)的太空戰爭場面。

Star Wars經歷了有這麼多年的發展,整個電影品牌越來越大,是因為原創者George Lucas在寫了頭三部電影之後,邀請了其他的作者加入這個電影的編劇團隊,令到整個Star Wars Expanded Universe(星球大戰宏觀宇宙)變得多姿多彩。

甄子丹參演Star Wars外傳

有很多用Star Wars原著人物的故事書百花齊放,引伸出很多星球大戰外傳,其中最近上映的《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Star Wars : Rogue One),就是其中之一,就連香港動作明星甄子丹(Donny Yan)和內地著名演員姜文(Jiang Wen)都有份參與其中。■岑皓軒 騎呢領隊

作者簡介: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