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人造天劫》旺角天崩地裂

2017-10-20
■電影中出現旺角街頭的畫面。■電影中出現旺角街頭的畫面。

導演甸特夫連:反思人類與地球的關係

科學發明為我們生活帶來無限便利,但如果落入不法之徒手上,就有釀成天災浩劫的危險。日前在港上映的《人造天劫》(Geostorm)正是一部描述控制地球氣候的衛星被利用的科幻狂想曲。導演甸特夫連(Dean Devlin)在訪問中表示,電影中的太空場景都是搭建出來,而非用電腦畫成,增加真實性,並希望拍一部全球性的電影,在娛樂以外也能讓觀眾反思人類與地球的關係。■文:陳添浚

電影講述全球領袖在連場史無前例的自然災害襲擊地球後,決定攜手創建一個精密的人造衛星網絡Dutch Boy,去控制地球氣候,確保人類的安全。可是,本意保衛地球的系統卻落入不當的野心家手中,把它變成武器,開始攻擊地球,引起人類從未遭遇過的致命天氣模式:阿富汗的沙漠下起大雪和降冰,香港的街道地下燻燒,印度受颶風吹襲等等。美國政府在系統崩壞造成更致命的破壞前,尋求了發明這個圍繞地球「安全網」的工程師積佳羅辛(謝拉畢拿飾演)協助。這位之前被禁止再參與計劃的科學家,回歸嘗試拯救地球和挽回自己的聲譽。

6歲的愛囡啟發靈感

導演甸特夫連透露,這個故事始於他當時6歲的女兒叫他解釋氣候改變。他說:「她天真地問我為何不建造一個機器去解決問題,這個問題啟發了我去想,如果我們真的建造了這樣一個機器會發生什麼事,要是出了大錯會怎樣?要是我們耽誤了很久才處理極度的氣候轉變? 要是我們不處理呢?我們能否真的能夠創造這樣厲害的機器去控制全球的氣候?又如果機器違抗命令,我們又會怎樣做?」

導演甸特夫連此前製作過《天煞地球反擊戰》等經典大片,對於類似題材得心應手,所以他處理全球暖化這個題材時,他很快就想到為這個大家都熟悉的題材帶來新構思,將故事設於政治角力中,並加入「不自然」的自然災害。在選角上,他又起用了多國演員參與演出。電影的演員陣容包括:蘇格蘭出生的謝拉畢拿、來自美國的占史杜哲斯、澳洲籍的艾比康尼殊、墨西哥的Eugenio Derbez、羅馬尼亞演員阿歷山特娜馬莉亞拉娜及美籍華裔的吳彥祖等等。「我在第一次選角會議時提到全球暖化是全球性的問題,所以找來不同國籍的演員演出,希望拍出一部代表全世界的電影。」

場景使謝拉畢拿驚嘆

為了加強電影的真實性,導演甸特夫連還讓製作團隊參考了真正的國際太空站,考慮角色怎樣呼吸,空氣中的粒子會怎樣,並取得NASA(美國太空總署)的支持,幫助製作團隊了解身處太空的真實狀況,更在製作初期幫忙檢視電影的設計和佈景。最終,戲中搭建出9個大型國際太空站場景,由72個部分組成,設計採用了快速成型法,大量製作了2萬個小u去扣緊飾板。甸特夫連說:「每次踏入片場都會覺得很神奇,又有點恐怖。當我走進美術總監設計的太空站,都會覺得很厲害。場景完整地搭建好,令人迷失於場景當中,以為自己真的去了外太空。場景比飛機更大,你會以為那裡可以容納5,000人,在與世隔絕的地方耗上幾個月。這個場景令演員更投入到情景中。」謝拉畢拿同意道:「我以為大部分場景都會以CG完成,但他們搭建的場景實在太震撼。當我走進太空站的佈景,看到那樣大型和細緻的太空艙和指揮室後,令我驚歎不已。」

最後,甸特夫連表示故事根據現有和即將推出的真實衛星技術,反映科學如何造就和影響氣候,在娛樂以外,也希望帶出有意義的訊息。他說:「對我來說,娛樂可以純粹是娛樂,不一定需要有給人當頭棒喝的深意。但我認為如果你真想要傳達訊息,透過科幻電影去傳遞會更震撼。我希望可以帶給觀眾穿越地球,遠征太空,猶如坐過山車的刺激歷險,令他們享受之餘,也會喚起他們對地球的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