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BigBigChannel-藝人求生平台

2017-10-20
■BigBigChannel吉祥物--猩猩。■BigBigChannel吉祥物--猩猩。

2017年,大台的重頭項目,不是《使徒行者2》或《誇世代》等任何一個節目,而是其網上平台BigBigChannel。特別當早前《香港小姐》選舉,大台亦不理會否喧賓奪主,也要硬要把那頭猩猩(BigBigChannel吉祥物)塞進表演節目中,可見他們即使揠苗助長,也要將這個平台硬銷給觀眾。這對習慣留在電視機前傳統觀眾而言,當然是可有可無;但對一眾藝人(特別是半紅不黑的),這絕對是一個絕地反擊的好機會。

其實,BigBigChannel絕非是一個新鮮的平台,簡言之,只不過是將旗下藝人的社交媒體賬號「中央化」。反正藝人也會在facebook微博等開賬號與大眾溝通,倒不如淝水不留別人田,自設平台吸客,多一個賺錢賣廣告的渠道,對業績每下愈況的TVB來說,當然是一個不能錯過的商機。

老實說,大台畢竟是一個舊世界媒體,對網上世界的「玩法」,其實頗為膚淺。你看大台還在搞什麼麻將大賽直播,如此老套的思維,在現今的網絡文化世界中,顯然是格格不入。不過對藝人來說,這確是一個推銷自己的平台。眾所周知,大台的藝人最少有幾百人,但經常露面的可能只有一百幾十,而當中能讓觀眾記住姓名,可能只有二三十個一線演員(或一些重要配角)。愈沒人留意,便愈少機會,這種惡性循環,卻是娛樂圈的常態。像黎耀祥這種苦盡甘來的例子當然勵志,但更多的個案是長年寂寂無聞下自動消失。

BigBigChannel正好是一個讓藝人「販賣」私生活而增加知名度的渠道:你既可以「一蚊Joe」般,連老婆生仔也做直播;也可以像一些演員,為了彰顯信仰的使命,堅持直播一些極為「趕客」的內容(如讀聖經)。讓即使「跑龍套」也可以有個官方平台累積粉絲建立人氣,從而增加演出機會。甚或能賺取網民給予的虛擬禮物(據說可換成現金),從而增加收入來源,以彌補微薄的薪金,這種「找粉絲來出糧給藝人」的做法,若能成為趨勢,大概也能增強大台留住三四線藝人的本錢。

但吊詭的是,會維持追看電視的人不諳玩法愈來愈多的社交媒體;投入社交媒體的一代,又不屑去做一個「電視精」。究竟BigBigChannel開拓觀眾來源和商機的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我想這是比任何一套劇集的結局更難測。■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