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使徒行者2》終見大台應有的「大氣」

2017-10-06
■《使徒行者2》劇照。■《使徒行者2》劇照。

大台本地班製作《使徒行者》叫好叫座,但「續集總比原作差」的定律下,筆者其實並不看好《使徒行者2》。可是看戲至今,發覺緊張情節不遜首輯之餘,也發揮合拍片的優勢:豐富資源下拍出重頭劇應有的大氣,實在挑起觀眾失去良久的追劇「戲癮」。

近年接觸多了內地劇後,筆者發覺與港劇最大的分別,是前者會極力營造一份「大氣」(劇力萬鈞的磅礡氣勢),令觀眾有種透不過氣、震撼人心的力量。要營造這份「大氣」,需要靠不惜人力以營造浩瀚場面、不惜工本設計華麗講究的佈景和衣飾,一班豪情過人性格不會過分細微細眼的角色,以及一個構想開闊、不會過分微絲細眼的劇本作為平台─當然,以金錢堆砌「大氣」是常見的做法。這次或許大台與騰訊企鵝影業合作,預算較充裕,既到泰國取景,場景佈置也較考究,鏡頭運用的變化亦更多。但此劇真正予人大氣之感不在於金錢,而是人。

大台這次巧妙地安排大量知名一二線演員在首兩三集客串:張兆輝、黃德斌、洪永成、陳煒等等在其他劇集當主力的演員,都在一兩集內各自以自己的方式接連慘死。《使徒行者2》一開首便如此「揮霍」傾台的演員,令觀眾樂此不疲地數算究竟死了多少人,成功掀起劇集的話題性。開始已這般高潮迭起,自然能令觀眾對往後的劇情帶進更高的期望。大台這趟能善用自己的資源優勢並大膽使用,這奇招實在不得不讚。此外,創作組此趟似乎也「開足馬力」,一洗為觀眾詬病「創作是但」之頹風,即使一些枝節位,描述亦毫不馬虎,營造一個又一個的小高潮(如陳豪與宣萱初會Mr. White的賭局、周柏豪與黃翠如拆炸彈的一幕),務求令觀眾一直保持追劇的興致,避免有一刻走神。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陳豪飾演的魏德信,這個新加入的角色,起初是叫人摸不蚗Y腦,甚至令人懷疑陳豪是否得罪了高層(笑)─因為他那把如被狂風吹歪了的髮型,就像《蝙蝠俠》中的歹角造型般趣怪,更與劇中個個「型男型女」的打扮顯得格格不入。但隨蚍@情發展,方明白這是配合魏德信陰陽怪氣的個性,反而覺得他才是劇中迄今最有「戲味」的一角。另外筆者亦忽發奇想,如果樂少鋒一角,由周柏豪改為張繼聰飾演,相信可觀性會更高,不知大家同意否?■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