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畫】《出貓特攻隊》跨國賺錢「泰」聰明

2017-10-20
■泰國電影《 出貓特攻隊 》劇照。■泰國電影《 出貓特攻隊 》劇照。

泰國電影《 出貓特攻隊 》(Bad Genius),由真人真事改編自中國考生在美國SAT入學試作弊事件。上映兩周票房獲得1億泰銖,成為2017年迄今為止最高票房的泰國電影。而當中亦帶紅了男女主角及配角到海外進行見面會,之前女主角之一(比較靚女的)也到香港出席活動﹗

故事講述超級優等學生琳(Lynn)放水幫忙好友,惹來一班富二代出錢請她幫助他們考試作弊,IQ爆棚的她想出連串超乎想像的考試作弊方法。因為一單作弊考試而寫的一套電影,原本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2014年報道,當年10月舉行的SAT考試可能存在舞弊行為,將推遲公佈所有中國和韓國學生的成績,而重審成績可能耗時4周,嚴重影響了學生報考美國大學的時序......

此外,有泰國考場的監考更發現有內地考生集體作弊的證據,該名監考向美國華盛頓郵報撰文說有10名考生,他們不僅坐在同一排,而且准考證號都是連號的。很顯然,這些考生的考試都是由同一個人註冊,這個人很可能來自某培訓機構;該監考還說,發現一名作弊的女考生,其手機中都是當天試題的「正確」答案,「原來,所有答案都來自當天早些時候在澳洲舉行的同一場考試。」澳洲與泰國由於有時差,某培訓機構老師為作弊者提供了答案。

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是由美國大學委員會委託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定期舉辦的測驗,俗稱「美國高考」,是美國各大學申請入學的重要參考條件之一,每年1月、5月、6月、10月、11月及12月舉行測驗。

除了SAT之外,考生也曾因為考「雅思」(IELTS)作弊,而被集體取消成績。與SAT不同之處就是,雅思曾在考場就爆出考生集體作弊,成績被永久不公佈甚至取消。■文︰路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