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星戲場】《與正念同行》世界要淨化 人類要淨心

2017-10-06
■電影《與正念同行》劇照。■電影《與正念同行》劇照。

日日打開報紙,眼球或耳窩都會受到來自四方八面的負面新聞衝擊,感覺到整個世界的怨氣、仇恨生生不息、不斷循環。當迫得你透不過氣來的時候,就需要大叫一聲「停」,然後閉起雙眼,跟「正念之父」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洗滌心靈!

唔好以為只有香港人需要淨心,其實全世界都需要淨化,全球最具影響力精神領袖之一、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一行襌師,就帶出遠到法國都需要正念,而於梅村創建修行之地亦見一行襌師的用意。

電影《與正念同行》(Walk With Me)雖然是一套紀錄片,於鏡頭上沒有特別花巧,純粹以內容就能帶動內心去探索,已值回票價。戲中能深切觸動我的有兩幕情節:第一幕是由一位小女孩童真地問一行襌師:「她的狗死了,要怎樣才能不傷心呢?」而一行禪師的簡單回答,以白雲作為例子,帶出小狗的肉身雖不存在,其實只是用了另一種形態去存在......這類極具輕柔而帶有衝擊力的真理,真心要去領略。

第二幕是全城鐘聲響起,所有人都要放下手頭所做的一切,這個舉動,小時已略聞,但到今天有無數經歷後,再次重遇這些鐘聲,就明白是時候要聆聽自己的呼吸,回歸當下呢一刻,感受心靈回到了自身;更明白,過去的已過去再捉不到、將來的又還未到,最重要的就是要「活在當下」!

《與正念同行》於《新福爾摩斯》、《奇異博士》男神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詩意的旁白之下,加上一行禪師真理名言:「修習正念有助我們深刻地活在此刻,不枉此生。」忍不住,我哭了!■文︰JS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