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美股創新高 港股氛圍轉好

2017-10-21

美股隔晚在股災30周年日打了漂亮的翻身仗,道指早段受西班牙局勢不穩一度急跌逾百點,不過尾市拗腰倒升5點,道指收報23,163,再創歷史新高。周五亞太區股市普遍反彈,前市跌幅最大的港股急彈逾1%,日股則偏軟。內地A股續靠穩,上證指數升0.25%,收報3,379點。港股裂口高開200點後進一步上升,內銀、內房、環保、水泥及科網AI等均顯著反彈,瓻曾高見28,519,收報28,487,升328點或1.17%,成交967億元。西班牙今天ㄟ呇泵^加泰羅尼亞自治權的局勢發展續影響金融市場,不過市場主要憧憬特朗普將委任鴿派聯儲局下任主席,而參議院通過2018年預算案為稅改鋪路,續對市場帶來正面影響。 ■司馬敬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與聯儲局主席耶倫會面後,已先後完成與有關「候選人」的討論,特朗普日內便會公佈,市場傳出特朗普的屬意人選為仍是聯儲局成員的鮑威爾,他被視為與耶倫立場相近,在利率政策上偏鴿。周三市場曾傳出偏鷹的泰勒接任,引發美元抽升,債息上升,股市受壓,但周四已由偏鴿的鮑威爾佔上風,股市抽升,美元急回。

儲局階惜H 特料選鴿派

講開又講,特朗普上任近一年,在政策上基本一事無成,直至上周提交的稅改才獲正面進展,在推動減少萬億稅付的環境下,特朗普更需要一個低息環境,下任聯儲局主席理念相違背的話,肯定不是特朗普的選項,甚至成為「埋葬」特朗普持續的總統夢。目前來看,延任耶倫或委任鮑威爾都是各方接受的人選,倘耶倫再獲特朗普委任U莊,更屬大好消息,只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市場還是認為另有新人選。

在美股收市後,有關接近特朗普顧問的消息,鮑威爾將為下任聯儲局主席熱門人選在市場廣泛流傳,帶動昨天亞洲時段的道指期貨急漲近百點,這也可解釋了港股反彈力強的原因。美股周四「安然度過股災30周年日」,反映風險資金仍擁抱股債市,市場觀望的資金將釋放,美股輕越23,000大關後再跨步躍升可期。

環保水泥三農板塊受追捧

昨日港股接近高位收市,並剛扳回20天線28,488,顯示前日即市的600點大跌仍看消化獲利貨。重磅股騰訊(0700)、匯豐(0005)、中移動(0941)、內銀、內險顯著反彈外,環保、新能源、水泥、三農等板塊的績優股有均不俗升勢,可說是看好「十九大」未來政策面的反應。

績優股以建滔孖寶升幅較悅目,建滔化工(0148)升2.93%、建滔積層板(1888)升4.33%。昨日提及的敏華控股(1999)再創新高,收報8.57元,升4.2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