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透視】業績開紅盤 醫療基金受惠

2017-10-21

保德信投信

醫療類股業績公佈本周揭開序幕,打頭陣的兩大指標公司強生、聯合健康保險皆繳出好成績,股價也有強勁的表現。參考歷史經驗,醫療類股的業績報告多能優於市場預期,隨荌]報公佈高峰來臨,將有機會激勵醫療保健股票型基金走高。

產業盈利高於預期

根據彭博分析,不論是強生或聯合健康保險,盈利皆優於預期,股價在周二(17日)單日漲幅也分別繳出3.43%、5.53%的好成績,來到歷史高點。其實根據過往經驗,醫療保健產業的業績往往優於分析師預期。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分析,以今年第1季而言,原先預期美國標普500指數醫療類股盈利年增率2.6%,實際增幅高達7.3%,第2季原先預估獲利年增2.3%,最後繳出8.7%,本季目前保守估計盈利年增3.3%,實際財報表現有機會超預期,這也成為醫療保健股票型基金績效上攻的重要動能。

政策風險漸告消弭

江宜虔指出,除了企業獲利可期,投資者先前擔心的政策風險也消弭,美國參議員針對奧巴馬醫保(Obamacare)制定跨黨派協議,獲特朗普支持,美國兩名參議員在本周二宣佈,共和黨與民主黨已就醫保改革取得突破,同意恢復向醫療保險公司發放聯邦補貼,使奧巴馬醫保可以再實施兩年。而總統特朗普表示支持這一計劃,然而在此之前,特朗普曾打算取消這項補貼。

江宜虔進一步解讀,中長期而言,醫療類股擁有「正向循環」,因全球人口愈來愈老齡化,民眾醫療支出自然增加,當產業獲利成長,投入更多研發資源,推動醫學進步,人類又可能進一步延壽,產業「生生不息」,建議佈局此一題材,可設定至少長抱二到三年,或採取定期定額策略,降低選時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