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行業增長快 中海物業看好

2017-10-21

耀才證券研究部副經理 黃偉豪

港股本周走勢較難捉摸,特別是周四(19日)再遇「小股災」,一度急插逾600點。周五(20日)雖收復部分失地,惟暫時仍受制於10天線(28,489點)。不過,瓻短期若能重上10天線,後市仍有望上試29,000點水平。

內地早年宣佈《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年-2020年)》,新型城鎮化發展得到深化推進,加上中國房地產市場發展迅速,物業管理行業得到廣闊的發展機遇,重要性與日俱增。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於今年中發佈之《2017中國物業服務百強企業研究報告》所示,2016年全國物業管理面積約185億平方米,較2010年當時約124億平方米,六年來增長接近5成。

不過,內地物管行業增長雖快,惟真正「有利可圖」亦只是近年的事。以往內地物管公司收取管理費受政府指導價格所限制,加上行業較為分散,以致業務未能真正商業化。直至在2014年《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放開部分服務價格意見的通知》下發,部分省政府逐漸放寬物管服務費限價政策,以及在行業漸漸整合下才得到健康發展。

「互聯網+物管」成發展大趨勢

時至今日,幾乎所有行業都要「互聯網+」,內地物管行業也不例外,「互聯網+物管」已成為行業發展大趨勢。近年內地物管公司積極發展社區O2O服務平台,例如住客只需要下載屋苑內的Apps,便可隨時隨地聯絡服務人員,以解決不同日常問題及查詢等。

現時在本港上市的內地物管公司約有5間,當中可說各有特色,但大多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母企或大股東都是地產發展商。背靠地產發展商,優勢當然是較為容易參與母公司項目,盈利前景可看高一線;即使未能坐享資源優勢,也能憑茈壑膝q的口碑或品牌,在外尋找不同機會。當中,筆者便較看好由中國海外(0688)分拆出來的中海物業(2669)。

受惠參與母公司(現為中國海外集團)在建項目,中海物業上半年業績表現理想,管理建築面積由去年底的93.5百萬平方米,上升5.5%至98.6百萬平方米,帶動期內營業額及純利同比分別上升4.1%及36%至13.1億及1.6億港元,毛利率亦增加5.4個百分點至30.1%。展望未來,在母企支持下,收入增長應該不成問題。不過,投資者亦需關注,公司目前業務仍然以傳統物業管理為主,O2O服務發展較同業慢。再加上當年僅為分拆上市(沒有於IPO巿場集資),要看看未來會否在市場「伸手」,以加大「互聯網+」之發展。

另外,早前雅居樂(3383)公佈,建議分拆旗下物業管理公司「雅生活」於主板上市。一旦成事,相信亦有望帶動一眾內地物管股份造好,投資者亦宜密切關注。

本欄逢周六刊出(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相關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