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觀望氣氛濃 英鎊炒上落

2017-10-21

馮強

英鎊本周初受制1.3310美元附近阻力後走勢偏軟,本周尾段曾向下逼近1.3085美元附近兩周低位。歐洲央行下周四舉行政策會議前,歐元兌英鎊交叉匯價本周持續表現偏強,本周五更觸及0.9020附近1周高位,引致英鎊連日走勢不振,而美國參議院通過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有助特朗普推出稅改計劃,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五攀升至2.37%水平1周多以來高點,帶動美元指數反彈,亦略為不利英鎊表現。

雖然英國9月份通脹年率攀升至3%的5年多以來高點,但英國國家統計局本周四公佈9月份零售銷售按月下跌0.8%,增加市場對英國央行是否有偏向強硬立場的疑慮,預期英國央行下月2日公佈議息結果前,英鎊的波幅將會繼續受到限制。

央行或最快下月2日宣佈加息

另一方面,英國本周三公佈6月至8月期間的失業率仍處於4.3%的42年以來低點,而實質平均周薪(經通脹調整)按年卻呈現下跌,反映薪金的增長正顯著落後於通脹的升幅,不排除英國央行最快將於11月2日作出加息行動。不過英國國家統計局在下周三公佈第3季經濟增長數據之前,投資者可能較為傾向觀望,將限制英鎊的波動幅度之外,亦同時增加英鎊處於橫行走勢的機會。此外,英國央行下月2日將公佈新一輪的通脹報告,將有助市場揣測英鎊利率的變化。

美國本周四公佈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下降至22.2萬人,減少2.2萬人,為44年來低點,而同日公佈的10月份費城聯儲企業指數亦升幅強勁,增加市場對美國聯儲局今年底進一步加息的預期,亦稍為有助美元走勢,但美元指數近兩周持續在92至93水平之間徘徊,遲遲未能重上94水平,反映市場對過於推高美元依然頗為審慎,將逐漸減輕英鎊近日的下行壓力。隨蚍琱葷I英鎊交叉匯價過去1周皆受制0.90水平,有助限制英鎊跌幅,預料英鎊將暫時上落於1.3050至1.3350美元之間。

經濟數據佳 澳元上試79.5美仙

澳元本周未有太大變動,大部分時間均處於78.20至78.80美仙之間的活動範圍。澳洲統計局本周四公佈9月份新增1.98萬個就業職位,高於市場預期之外,更是連續12個月出現增長,失業率則下降至5.5%,為5個月以來低點,數據顯示澳洲就業市場保持穩健,將有利第3季經濟表現。

雖然新西蘭工黨成功組成聯合政府,但市場對新政府的經濟政策充滿不確定性之際,紐元連日受壓,帶動澳元兌紐元交叉匯價急速上升,本周五更一度向上逼近1.1255附近約1年半以來高位,升幅有進一步擴大傾向,將有助澳元逐漸向上衝破過去1周以來位於78.80至79.00美仙之間的主要阻力位,預料澳元將反覆走高至79.50美仙水平。

憂地緣政治升溫 金價有支持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290美元,較上日升7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四受制1,291美元水平後走勢偏軟,周四曾回落至1,279美元附近,主要是美國參議院通過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後,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以及美元指數雙雙攀升,加上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下降至44年來低點,增加聯儲局今年底加息機會。不過部分投資者仍憂慮地緣政治風險隨時升溫,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處於1,270至1,30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英鎊:英鎊將暫時上落於1.3050至1.3350美元之間。

澳元:將反覆走高至79.50美仙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處於1,270至1,30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