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港股透視】大盤縮量回升 暫以跌後反彈看待

2017-10-21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10月20日。港股大盤出現急挫後的反彈,但未能完全收復周四大跌市的失地,短期市況是否已穩定過來,並且快速的重拾升軌,仍需多觀察一兩天。而以大市成交量降回到1,000億元以下的情況來看,資金目前趁跌市抄進的積極性未有明顯放大,似乎市場觀望氣氛仍未完全散去。

28095成短期重要支持位

走勢上,周四的盤中低點28,095,是瓻的短期支持位,不容有失,否則有形成反覆向下的回整弱勢,而瓻的中期支持位則維持在27,300,守穩可保持總體穩中向好的趨勢發展。操作上,現階段對後市未至於過分悲觀,建議可以持有謹慎樂觀的態度,但是畢竟股市已漲高了,現時水平來加倉位的話,更多要注意節奏、選股、以及倉位配置。

瓻出現跌後反彈,在盤中曾一度上升361點高見28,520,未能完全修復周四553點的跌幅,但總算能夠修復超過50%的幅度,指數股普遍出現超跌後的反彈,但權重股友邦保險(1299)公佈三季報後逆市下跌,對大盤的反彈構成了一定的制約。

瓻收盤報28,487點,上升328點或1.16;國指收盤報11,558點,上升201點或1.76%。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回降至967億多元,比對周四的1,165億多元下跌了17%,而沽空金額有101.2億元,沽空比率10.47%,連續第二日高於10%,多空雙方有展開對戰跡象。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192:452,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38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8隻。

10月帶領大盤向上突破的指數股能否保持強勢,是我們目前的觀察點之一。如果強勢指數股能夠保持穩定的話,相信對大盤將可以帶來較大的維穩作用。騰訊(0700)縮量回升0.98%至349.6元收盤,彈性相對較弱,要繼續關注9月收盤價336.2元的支持力。

中國平安琱j等彈力強

另外,中國平安(2318)繼續表現出相對強勢,漲了3.78%至67.15元收盤,不單修復了周四的跌幅,並且再度創出了收盤價新高,內地提出全民參保計劃,估計是現時的正面刺激因素。至於一些前期熱點股方面,兩隻內房龍頭股的彈性最強,融創中國(1918)漲了5.06%,中國琱j(3333)漲了8.04%。另外,吉利汽車(0175)也反彈了5.83%,但未能完全修復周四的失地,而一些已出現了深度下跌、資金有可能已有所退出的,如中興通訊(0763)以及玖龍紙業(2689)等等,要提防股價在反彈過後,有再度陷入整理弱勢的機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