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經絡暢通 痛症自療 想效果好要拉對筋

2017-10-22

相信大部分人都經歷過不同程度的身體疼痛,有急性,有慢性的,除了一些因受外傷而出現急性疼痛;或因一些內科疾病如腫瘤、結石、關節耗損等引起的慢性疼痛,其他一些因肌肉、筋膜緊張而引起的疼痛,透過自身的按摩、拉筋,某程度上可以緩解疼痛。然而人人都話拉筋好,但又有幾多人懂得根據自身症狀去拉筋呢?只要拉對筋,痛症自療更有效。

■文︰香港中醫學會 盧慶薇中醫師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首先要說明「拉筋」拉的主要是肌肉,不是韌帶與肌腱,前者彈性更大,後二者彈性低,不宜拉扯。拉筋可以改善肌肉伸展性,而伸展性高的肌肉更有彈性及力量,減低肌肉拉傷機會。筋膜則是貫穿身體的一層緻密結締組織,它包繞茼晹蛂B肌群、血管、神經,可以被動地(或可能主動地)傳導張力。

中醫學看痛症成因

中醫學認為,痛症成因多為「不通則痛」、「不榮則痛」。「不通」是指身體經絡氣血受阻,不能通暢運行,出現瘀阻而見疼痛;「不榮」是指身體經絡得不到足夠氣血濡養出現疼痛。「不通」與「不榮」是兩個不同的成因,但兩者實質互為因果:或有經絡的「不通」,以至不能運輸足夠的營養到身體各臟腑,而後見「不榮」;或因為身體常處於「不榮」的狀態,以至沒有足夠力量來推動氣血運行而產生經絡的「不通」。中醫學用經絡氣血的暢通與否來解釋疼痛的成因,因此認為經絡通暢,加上氣血充足則疼痛自消。那麼,經絡又是什麼?

經絡具有聯絡臟腑、肢體;運行氣血、營養周身;抗禦外邪、保擰鷕撉漣@用。當中運行氣血、營養周身的功能對痛症的成因影響較大,《靈樞.本藏》篇說:「經脈者,所以行氣血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由於經絡能輸送營養到周身,因而保證了全身各器官、筋骨關節的正常功能活動。

經絡與痛症的關係

經絡處於肌肉、筋膜、骨之間,可將氣血精微運送到身體各臟腑、皮血筋骨,同時將廢物或病理產物帶走。雖然經絡暫不可見,但普遍認同經絡是包含神經、淋巴及血液等循環系統,一旦這些循環系統發生問題,身體開始產生毛病,病態訊息便會發出,例如痠、麻、痹、痛或麻脹等訊號都是因為經絡循環受阻而引發的。如果經絡循環受阻持續,不能有效地將臟腑排出的廢物或病理產物帶走,會引發積聚、癥瘕、結節或腫瘤等病變。因此能保持經絡暢通,可使身體健康。

長期使用不良姿勢、外傷跌仆、或外感風、寒、濕、熱之邪,可使肌肉、筋膜緊縮,未能充分鬆弛、甚至關節變形,如筋腱和肌肉長期緊張收縮,可擠壓蚢B行於其間的經絡,使經絡阻塞不通及妨礙其功能,氣血不通,身體便開始產生毛病、酸楚或疼痛。肌肉與骨的關係可想像如露營時所用的帳篷一樣,骨如支撐蚗蟡洩漱銢[般支撐茼晹蛂A支架偏歪時,可見營布一邊鬆、一邊緊;反之亦然,當施加壓力予一側營布,支架亦會被牽拉過來。

肌肉與骨骼的關係當然更為複雜,猶如「牽一髮動全身」,就算一個小關節的錯位,慢慢可使周遭肌肉的鬆緊平衡受破壞,漸漸蔓延至其他肌肉關節。人體有基本自行調節的能力去適應身體少許的不平衡,因此雖然很多人出現「高低膊」、假性「長短腳」,但不會每個擁有這些「不平衡」的人都出現不適。到底分別在哪裡呢?在於個人的身體狀態-當人精神奕奕、氣血充沛時,自覺的疼痛不適較少;但精神欠佳時,疼痛不適的感覺亦會較強。

中醫治療痛症方法

中醫治療痛症手段主要透過內服中藥、外敷中藥、針灸、骨傷理筋手法治療以達扶正祛邪,通絡止痛的功效,這些專業的手段需要註冊中醫師去為病者進行。一般而言,內服中藥可達到補虛、祛邪、調經通絡的作用;外敷中藥可促進局部循環,消腫祛瘀止痛。針灸各派手法雖各有不同,但原則上都以調整經絡氣血,以達經氣流暢而止痛。骨傷理筋手法可以放鬆肌肉筋膜,從至整復偏歪不正的骨骼,找出病因、病位,再去對症下藥、治療,是醫師的專業工作,但症狀改善以後,如何以拉筋作保健或維持治療效果,當中亦有奧妙。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明白到,為什麼每個人都拉筋,效果都不同,因為每個人疼痛的成因與病位都不一樣,同是腰痛,拉傷的位置如腰側、腰後、上腰段、下腰段,或受限的動作也各有不同-有些是向前彎腰時疼痛、或由坐位起立時腰痛等,一般常規的拉筋主要針對健康人士而設,因此如有傷患疼痛(如腰椎間盤突出者,便不宜作向前彎腰動作),應向專業人士請教,按個人情況作出指導,這樣更事半功倍,亦減低受傷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