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十九大為愛國愛港力量開拓新局面提出新任務

2017-10-30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所作的報告,論述港澳問題的篇幅、分量都是前所未見,更把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顯示中央對港澳發展的高度重視。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不但為愛國愛港力量開拓了新局面,而且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一是對「港獨」不能有絲毫妥協的餘地,遏止「港獨」關係國家主權統一和香港的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就不能給予「港獨」任何生存空間。二是愛國愛港力量要更加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勇於與破壞力量針鋒相對,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三是愛國愛港力量需要壯大自身,包括議政論政能力,更要加強青年工作,不能讓香港未來棟樑變成反對派火中取栗的棋子。

對於這一份氣勢恢宏、高屋建瓴,對香港影響深遠的十九大報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對報告有關香港工作的論述作出了權威的剖析和解讀。王志民指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表明香港在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域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地位更為重要。

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支持和重視

確實,十九大報告將「一國兩制」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結合在一起,將「香港夢」與「中國夢」聯結起來,這不但顯示中央對港澳的支持和關愛,更為香港開拓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等規劃積極推進的過程中,香港獨特的優勢將會更加凸顯,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必定讓香港可以在國家的大發展中「近水樓台先得月」,為香港提供了龐大的機遇。

值得留意的是,與十八大報告相比,十九大報告增加了兩項內容:

一是增加了「積極作為」的字眼,這對於愛國愛港社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更要積極作為,在維護香港發展上承擔更大的責任。

二是增加了「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的內容,並且重申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明顯具有強烈針對性。近年香港接連發生大規模違法「佔中」以至旺角暴亂,嚴重損害香港的社會穩定。「港獨」勢力泛起,更是直接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的紅線。十九大報告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既是對香港社會的提示,亦要求愛國愛港社團在關係國家主權的問題上,要更加「積極作為」。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所作的報告中,更提到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事實上,自香港回歸祖國,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已經存在,全面管治權既是國家主權的重要體現,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應有之義。坊間有評論指強調中央全面管治權就會損害香港高度自治,這種說法罔顧事實法理。沒有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也沒有香港的高度自治,兩者是授權和受權的關係。牢牢把握中央對香港、澳門的全面管治權,不但與香港、澳門的高度自治權沒有矛盾,更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由之路。

愛國愛港力量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我們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個表述與習主席在視察香港之行中提到,希望各界人士做好四方面的表率,是一脈相承。這些將是愛國愛港社團未來工作的主要方向,包括:

一、必須保持對「港獨」勢力的遏止和打擊,並且全方位將「港獨」歪風消滅於萌芽狀態。王志民指出,十九大報告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事關「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事關香港市民的共同福祉。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中都是「零容忍、零空間」。對此,愛國愛港力量更應該走在前面,發揮「衝鋒陷陣」的作用。

二、更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勇於與破壞力量針鋒相對,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十九大報告提到必須「積極作為」,正是要求愛國愛港力量要更加主動支持政府施政,對於破壞香港發展的行動,如議會拉布等,更應該積極發聲譴責。

三、壯大自身,包括議政論政的能力,更要加強青年工作,不能讓香港未來棟樑變成反對派火中取栗的棋子。在新時代下,愛國愛港力量更應鐵肩擔道義,勇擔「愛國者治港」的歷史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