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全面管治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

2017-10-27

藍 海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央須牢牢地掌握對香港、澳門的全面管治權。港人普遍認為,這不僅是維護中央與香港良好關係的核心需要,更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保持繁榮穩定的關鍵,好得很!但反對派卻跟隨外部反華勢力起舞,污衊攻訐說什麼「這是個危險信號」,「預示北京未來對港政策將更強硬,更多的干預和介入,將令『一國兩制』變形和走樣,以至名存實亡」等等謊謬言論。

管治權須進一步落實完善

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社會從未有過平靜,反對派「逢中必反」、「為反而反」,屢屢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管治,造成群體撕裂,政爭迭起,從反23條立法遊行、違法「佔中」和旺角暴力事件,到猖獗地揮舞港英龍獅旗,打出「鴉片戰爭萬歲」和「南京條約萬歲」的標語,公開鼓吹「港獨」,乃至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肆意拉布流會,辱罵官員,破壞秩序,「軟暴力」、「硬暴力」都無所不用其極,嚴重地衝擊香港的法治,損害香港發展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世界頂尖城市的營商環境及安定繁榮形象。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違反整體社會公義,無休止地以拉布損害理性審議和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及社會穩定,造成公共政策無法落實,社會公共利益難以守護,香港許多重要的發展議題被阻礙拖延而蹉跎歲月。拉布已成為窒礙香港發展、催生社會矛盾的新禍源。基本法秩序下的香港管治怎麼能容許場內拉布與場外暴力搗亂的惡性互動?

香港社會要尋求生存、發展的空間,人們就不能不去考慮,「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為什麼會長期出現這些「反中亂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事?基本法的實施是否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配套的制度和機制?在一些領域是否還存在管治權需要進一步落實、到位的問題?「一國兩制」如何才能在香港行穩致遠?針對這些情況,中央領導層對「一國兩制」在港的實施提出了「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的評述,顯示中央對於「一國兩制」認識的深化。

體現「一國兩制」初心

其實,1987年,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時,就曾說過一段富有遠見的話:「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的具體事務的,也不需要干預。但是,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鄭重重申「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報告對港澳提出了六項工作要求,增加了「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兩項內容,具有強烈的針對性。

當前的香港,貧富分化、經濟結構失調、青年發展受限等問題,都離不開在中央的統籌下,通過發展來改善;香港要在「一帶一路」建設和大灣區建設中,更多地融入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大潮中重塑輝煌與繁榮,都需要加強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才有根本保證。我們要牢記國家設立「一國兩制」的初心,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不僅僅是「一國兩制」的成就維繫,也是國家治理能力及制度優越性的體現,更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央全面管治權是香港高度自治的前提與保障,也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