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國兩制」新定位:「有機結合」與融入國家發展

2017-10-27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又強調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機結合」與融入國家發展,是香港「一國兩制」新定位。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香港應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緊緊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契機,積極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產生新的領導機構成員,習近平總書記代表新班子表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一個不能少,一個不能掉隊」,當然包括香港在內。十九大續寫新歷史、新理論、新方略,絕對不可能放任香港「自然衰落」和邊緣化。習主席勉勵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獲取更大發展空間,在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上砥礪前行。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習近平在論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時,在十四條基本方略的第十二點談及港澳工作,其內含就是強調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中央全面管治權是香港高度自治的前提與保障,沒有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也就沒有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因此,重申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並無矛盾,是進一步明確中央與香港的權力與角色,讓社會各界明白到只有尊重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權力,才可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不僅再次重申中央全面管治權,而且首次強調要「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牢牢掌握」四個字是最新提法,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第一,在外部勢力時刻覬覦和爭奪香港管治權的情況下,中央必須「牢牢掌握」對港全面管治權,不讓外部勢力有機可乘;第二,近年來各種分裂中國的勢力有合流趨向,「港獨」與「台獨」、「藏獨」、「疆獨」、「蒙獨」狼狽為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十九大報告雖沒有「港獨」二字,但多次強調反對分裂國家,其實已包含對「港獨」零容忍的嚴正立場,反對和遏制「港獨」,中央必須「牢牢掌握」對港全面管治權;第三,幫助香港擺脫折騰和內耗,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應對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和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中央也必須「牢牢掌握」對港全面管治權。

實際上,習近平七一講話已兩度強調了「有機結合」:一是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二是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習近平七一講話還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三條底線: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十九大報告進一步精闢地點出「有機結合」的兩大關鍵,就是「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只有落實「有機結合」的兩大關鍵,堅守三條底線,「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有效根本長遠「挺港」方略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習近平期待港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獲取更大發展空間,發揮好特殊優勢,繼續作出新貢獻。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中央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包括開放個人遊、開放人民幣業務、簽訂CEPA及補充協議、推出36條惠港措施,重點是向香港輸血和讓利。習近平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挺港」方略,更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最有效最根本最長遠的「挺港」方略。

習近平並明確點出了融入重點,為香港搭建了一個與內地不斷擴大的廣闊合作平台。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打造成媲美紐約灣區、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以外的世界第四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眾多的優勢和絕佳地理位置,大灣區將成為中國經濟新時代的新增長極。而香港參與其中,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同時,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建成亦將為本港市民的就業、生活、居住開拓更廣闊的空間。至於「粵港澳合作」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區域內各有獨特優勢,香港深入開展區域協調合作,可形成優勢互補,拓展空間,彌補不足。

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以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一國兩制」的新定位,這可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且使香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