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愛國教育是治「港獨」的妙藥

2017-10-31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近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回應十九大報告提到香港工作論述部分,王主任認為,香港特區政府須致力推動愛國主義教育,特區政府履行推行國民教育的責任,以令港青認識中華民族的偉大歷程,認清自己是中國人的事實,從而增強民族認同和以中國人身份而自豪。

筆者非常認同王志民主任的見解,尤其欣賞王志民主任曾長期在香港從事青年工作,認識香港青年組織和活動,深明香港青年所思所想,本人過去多年亦曾從事志願青年工作,接觸不同大學生,更十分欣賞王主任的熱誠和工作。筆者也同意王志民指出社會各界和青年宜對「一國」及「兩制」有更全面準確和深刻認識,只要掌握了「一國兩制」的情況,知道特區的權利和義務,更能增強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特區政府更有責任去推行以愛國思維出發的公民教育,向香港同胞和下一代宣揚愛國主義和民族觀念,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尤其可結合香港現有的《國旗法》、《國徽法》及擬將進行本地立法的《國歌法》,以國家觀念作基礎,以法律為軸,再配以事例和常識來說明愛國是理所當然的大道理。

此外,這套愛國教育宜包含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條文和精神、「一國兩制」的由來等法律概念,也要讓學生了解中國歷史、地理、國家地標、各省市的產業、河山礦物分佈、國情、甚至在內地生活小常識,從生活化學習基礎的國家知識,以輕鬆方式讓學生正確掌握和認識國情,是一個健康的「補腦」教育。

「港獨」滋事分子的極端分裂行為,否認自己的國家和「中國人」的身份,是因為他們「有病」,愛國教育正正是根治「港獨」的良方,透過認識和尊重國家概念,閱讀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認清事實和史實,重塑香港下一代對國家和民族的正確價值觀,免得他們繼續脫隊走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