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美三航母聚集亞洲火藥味濃

2017-10-31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開始任內的首次亞洲訪問,三艘美國航母同時間到亞洲,令世界震驚。特朗普上任後首次亞洲行,各國都期待,相信特朗普之行訪問日本、韓國、中國、越南,以及菲律賓,均屬友好訪問。但美國同一時期部署三個航母戰鬥群到同一地區,十分罕見。美國總統和航母戰鬥群同時到達某一區域的聯動行為,相信是想通過加大航母戰鬥群壓力,起到震懾作用,令朝鮮半島的戰味愈來愈濃。

好久沒有動作的朝鮮不甘示弱,日前透過媒體作出回應,稱其核武開發計劃已達到最終階段。美軍則針鋒相對,由本土派出B-2隱形戰略轟炸機長程飛越太平洋,並於本周一舉行演習。

由於朝核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特朗普上任後,已數次派航母戰鬥群到朝鮮半島海域軍演,最多時聚集二個航母戰鬥群。如今升級到罕有地動用三個航母戰鬥群,儘管美國一再強調,軍演不針對哪個國家,但外界均猜測,與朝核問題有關。

美國國防部官員本月26日表示,三艘航母於近期在亞太一同演習,是十年來首次,時間大約是總統特朗普訪問亞洲期間。美國防長馬蒂斯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亦相繼訪韓,馬蒂斯在朝韓邊境的板門店,批評朝鮮建立核武軍火庫,更引述名言「想和平就需準備戰爭」。

美國施壓效果適得其反

美軍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在國防部簡報會上,被問到三艘航母集結亞太時,他回應指:「除了是三個航母戰鬥群舉行共同演習的良機外,我看不到其他任何可能。」麥肯齊稱這可展示美國有能力保護西太平洋的盟友。

有消息稱,特朗普訪問亞洲期間,會視察駐日美軍和自衛隊基地,他與日本首相安倍可能登上停泊在橫須賀的美軍航母;特朗普還可能在韓國水域的航母列根號上發表演說。

美國近期的連串舉動,是以強大軍力以及領導人的強硬表態推動半島無核化。但結果如何?可能不會很理想。朝鮮會視作挑釁,是對朝鮮安全的威脅,反而加劇軍備競賽。面對美軍三大航母戰鬥群壓境,朝鮮批評美國此舉等同引發侵略戰爭,拒絕參與無核化談判,更斥責特朗普企圖透過施壓及制裁消滅朝鮮。有朝鮮紡織廠的工人向美國媒體稱,他們努力工作提高產量,以反擊瘋狂愚蠢的特朗普。

朝鮮半島局勢令人擔憂,中國政府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的立場和決心不變。外交部長王毅公開聲明:「中國不允許任何國家在半島發動戰爭,1%都不行!」中國希望通過對話,而非以戰爭威脅來解決朝核問題。特朗普欲借首次訪問亞洲,在朝鮮半島來一場規模龐大、威嚇味極濃的軍事演習,進一步展示美國的軍事力量,以收震懾之效,但能否有效,不容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