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蘋果日報扭曲事實誤導港人

2017-10-31

黎子珍

中國從來不承認喪權辱國的三個不平等條約,香港的主權始終在中國手中,97回歸實現主權和治權的統一,從回歸之日起,中央就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並非後來「僭建」;張曉明的文章正本清源,清晰解讀十九大報告的精神。蘋果日報把香港的權力來源說成是來自中英聯合聲明,這等同承認「三個不平等條約有效論」,等同邀請外力干預香港,這是扭曲歷史和事實,企圖誤導港人。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的社評誣衊張曉明騙人,聲稱「當前北京對香港政策的權力來源是《中英聯合聲明》」云云,再次暴露蘋果日報才是扭曲事實、誤導港人的大騙子。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港澳辦網站上,發表文章解讀十九大報告。十九大報告兩次提到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張曉明解讀說這一觀點在2014年6月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中已經寫明。它包含的邏輯關係顯而易見:主權與治權分不開;中國政府從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之時起,即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或派生於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恢復行使包括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而不是英國人「以主權換治權」的如意算盤所指的空洞的主權,也不限於對外交、國防事務的管理權。

將白皮書駁倒的錯誤觀點拿出來騙人

事實上,主權與治權分不開。1982年中英正式商談香港前途時,鄧小平嚴正駁斥了戴卓爾夫人的「三個條約有效論」,宣佈中國領導人決不當李鴻章,表明了中國政府收回香港、維護中國主權與統一的堅定立場。以後,鄧小平又駁回了英方「以主權換治權」的要求,斬釘截鐵地指出「英國想用主權來換治權是行不通的」,中國收回香港,是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同時收回治權。蘋果日報把香港的權力來源說成是來自《中英聯合聲明》,這等同承認三個不平等條約有效,等同邀請外力干預香港,這是扭曲歷史和事實,企圖誤導港人。

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法律化、制度化。

針對將基本法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的錯誤觀點,白皮書特別強調,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白皮書指出聯合聲明簽署之前憲法第31條的規定,並詳細列舉中央公佈的十二條對港方針,明確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蘋果日報聲稱「當前北京對香港政策的權來源是《中英聯合聲明》」,不過是將白皮書已駁倒的錯誤觀點拿出來騙人。

97回歸實現主權和治權的統一,從回歸之日起,中央就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白皮書強調,中央依法履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全面管治權和憲制責任,有效管治香港特區,並列出「五體現」,這「五體現」在憲法和基本法中都有依據。

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把除了外交、國防等權力予以香港行使,這才是香港的權力來源,香港當然要把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有機結合。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保障,是香港繁榮穩定和港人根本福祉的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憲制責任,其基本立場、方針政策在出發點和落腳點上都是一樣的,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企圖蠱惑人心恐嚇市民

張曉明指出,中央強調對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權,「所針對的是極少數人以高度自治為由,抗拒或排斥中央依法行使有關權力,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原則和有關底線的錯誤言行」。蘋果日報聲稱這種說法只是掩眼法及陽謀,要大家放下提防之心,蠱惑人心說實際上誰也不知道打擊面有多大,有多少人受牽連云云。這顯然是蘋果日報的恐嚇市民之說。

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重要內容之一是人大釋法,綜觀回歸以來五次人大釋法,都是為香港排憂解難,立牌指路,釐清方向。其中第五次人大釋法,也只是針對極少數抗拒或排斥中央權力,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原則和底線的分裂分子。蘋果日報造謠指是很多人受牽連云云,嚴重違背事實,是企圖歪曲事實,蠱惑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