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將赴越出席APEC會議

2017-11-04
■本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圖為2016年11月18日,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秘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資料圖片■本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圖為2016年11月18日,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秘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資料圖片

中方盼會議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大方向 力撐多邊貿易體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本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外訪。中國外交部稱,屆時習近平將出席亞太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作主旨演講,中方期待會議能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對外發出積極正面的信號,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中國商務部指,此次APEC會議將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佈,本月10日至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副外長李保東昨日在吹風會上介紹,與會期間,習近平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出席兩個階段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工作午宴,出席APEC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出席APEC領導人與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並將會見有關經濟體領導人。

李保東透露,目前已有很多APEC經濟體都向中方提出了要求,希望能在APEC峰會期間安排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或會見,其中也包括日本和韓國。他說:「目前提出要求的經濟體比較多,中方正在與相關經濟體進行密切溝通和協商。」

望全方位推動貿易暢通

這次APEC會議的主題是「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享未來」。各經濟體領導人及代表將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包容發展、創新增長、互聯互通、農業和糧食安全等議題深入交換看法,會議共識將反映在會後發表的領導人宣言中。

李保東說,中方作為APEC大家庭的重要成員,期待會議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對外發出積極正面的信號,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二是共同挖掘亞太發展新動力,推進落實亞太互聯互通藍圖,促進成員實體經濟發展。三是共同勾畫未來合作新願景。中方將繼續同各方一道,推動亞太經濟合作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和世界的發展繁榮。

據悉,本次APEC會議將重點推動四大議題,包括推進包容性增長、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中小企業創新和增進糧食安全。其中區域經濟一體化是APEC長期以來的重點議題。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在吹風會上表示,圍繞這個議題,今年中方將全面推進亞太區域各領域合作,深化貿易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具體而言,王受文透露,今年APEC會議有望取得以下經貿成果:一是全方位推動貿易暢通,批准《APEC跨境電子商務便利化框架》,制訂《APEC供應鏈互聯互通行動計劃監督框架》,提出APEC輔助產業倡議,全面推進服務業合作。二是進一步落實北京會議成果,繼續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展,推動全球價值鏈合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深化電子口岸和綠色供應鏈合作。三是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

本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越是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再次實現年內互訪。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昨日在吹風會上表示,其間,雙方將就深化中越兩黨兩國戰略溝通、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促進重大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全面部署和規劃新時期兩國關係的前行路徑。

此次訪老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再次訪老。陳曉東說,其間,雙方將就弘揚傳統友好、夯實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全面規劃和系統部署新時期中老關係發展。

陳曉東稱,此訪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開篇之作,將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新境界。相信此訪必將為新時期中越、中老關係發展,以及中國同東南亞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帶來新機遇,注入新動力,開啟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