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親子關係差 長者易亂買保健品

2017-11-04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下稱「上海市消保委」)前日發表了該機構聯合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歷時數月所做的《老年保健品消費調查報告》。 根據調查報告,親子關係對老年人非理性消費保健品影響較大:自述與親子非常親近的老年人中,佔比為27.8%;自述與親子關係比較或非常疏遠的,佔比均達100%。

父母保健品消費遠超子女預期

根據調查報告,近七成老年人一年內購買過保健品,近四成子女認為父母有非理性消費保健品行為,且非理性消費保健品與老人年齡、健康狀況、親子關係相關。過去一年,13.8%的老人在保健品上消費超過1萬元(人民幣,下同),而只有9.8%的子女認為父母消費超過1萬元,父母的實際支出超出子女的估計。

調查顯示,老人和子女對保健品認知差異較大。九成以上老人「為了更健康」而購買保健品或保健器械。同時,上海89.9%的老年人住所周圍有保健品商店。面對無孔不入的保健品廣告,老年人難以招架。

「上海市消保委」前日表示,今年以來,已受理保健品投訴375宗,涉及金額300餘萬元,老年保健食品和保健器械的消費投訴明顯增長。據知,作出該調查報告的目的,是希望能引起全社會關注老年保健品問題,進而推動相關部門設立嚴格標準和加強日常監督;同時督促相關企業誠信經營。

「上海市消保委」和上海社科院組成的上海新消費研究中心劉波認為,應建立起組織化的社會支持系統,子女應更主動關心父母生理和心理需求;加大社區建設力度。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