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籲域外國家 客觀看待南海形勢

2017-1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昨日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地區國家有意願、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南海問題,也希望域外國家能客觀看待南海形勢發生的積極變化,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和穩定的事情。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下周在越南舉辦,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此次峰會。外媒關注南海問題是否會在峰會上被提及,對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昨日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南海問題沒有列入APEC峴港會議議程,也不在本次會議的討論議題範圍之內,相關各方對此問題上有共識。

關於南海問題,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介紹,在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形勢總體趨緩,而且不斷呈現積極的發展態勢。中國和東盟國家對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

盼共促地區和平穩定

「這說明,地區國家有意願、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南海問題,也希望域外國家能客觀看待南海形勢發生的積極變化,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和穩定的事情。」 陳曉東強調。

對於中越間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與爭端,陳曉東表示,中越兩國兩黨領導人多次從戰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就海上問題深入、坦誠交流,也達成了重要共識。雙方將堅持友好、協商、談判的原則,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維護好中越關係的大局與南海和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