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珠澳橋珠海口岸推「一站式」通關

2017-11-04
■拱北海關正研究創新港珠澳大橋口岸海關監管模式,推廣「一站式」通關。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拱北海關正研究創新港珠澳大橋口岸海關監管模式,推廣「一站式」通關。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已進入今年底全線建成的收官期。昨日,拱北海關在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廣場舉行誓師動員大會,為大橋開通前各項籌備工作開展「百日衝刺」。拱北海關透露,珠海口岸設客、貨車通道共78條,力爭建成最智能、最便捷的一流口岸,包括「一站式」卡口系統在內的7大平台、近100個系統在爭分奪秒開發中。而目前正研究創新大橋口岸海關監管模式,推廣「一站式」通關,積極探索對通行大橋的粵港貨車實行「跨境快速通關」監管模式,實施「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等口岸通關業務合作,最大限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要素便利往來。

據港珠澳大橋建設方案,大橋實施「三地三檢」模式,分設珠海、澳門、香港三個口岸。拱北海關透露,珠海口岸分為旅檢區、貨檢區兩部分,佔地面積分別達35.6萬、23.4萬平方米,其中旅檢樓設「珠港進出」、「珠澳進出」共4個旅檢大廳。而貨車通道共30條,進出境各2個查驗平台;客車通道共48條,進出境各一個查驗平台。

作為大橋珠海口岸的主管海關,拱北海關自口岸開建以來便開展24小時全天候駐島工作,在海關監管場所建設方面提出並全程督辦「海關標準」建設。拱北海關透露,今年4月,國務院批覆同意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對外開放,開通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全面鋪開。

最新技術監管設施陸續進場

拱北海關關長周斌指出,將全力確保口岸順利開通、高效運作,並積極探索新型通關監管模式。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海關機構籌建辦公室主任李連海也表示,大膽進行改革探索,主動與口岸聯檢單位、與地方政府各部門、與港澳海關開展溝通合作。

拱北海關介紹,包括H986、CS1000T等非侵入式查驗設備在內,體現最新技術的海關大型監管設施設備已經陸續進場;包括「一站式」卡口系統在內的7大平台、近100個系統正在爭分奪秒開發中,力爭將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建成最智能、最便捷的一流口岸。

實施「查驗結果參考互認」合作

同時,大橋珠海口岸也將享有拱北海關落實部署的各項通關「紅利」。例如,今年10月1日起,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全面實施,企業享受了選擇任意地點報關的便利,「自主申報、自行繳稅」改革讓企業可先提貨後打印稅單,這些改革都將在開通後的口岸實施。

此外,拱北海關已早在拱北口岸、橫琴口岸實施「一站式」驗放車輛、在橫琴口岸開展關檢「一機一台」查驗機制創新、與澳門海關開展了一系列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等,都取得較好成效。下一步,將有計劃推廣這些經驗,研究創新港珠澳大橋口岸海關監管模式,推廣「一站式」通關,積極探索對通行港珠澳大橋的粵港貨車實行「跨境快速通關」監管模式,實施「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等口岸通關業務合作,打造高速通關平台,最大限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要素便利往來,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