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台北參與APEC會議 須符合「一中」原則

2017-11-04
■外交部昨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攝■外交部昨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下周在越南峴港舉行。對於APEC會議期間大陸領導人是否會與台灣地區代表宋楚瑜舉行正式會晤等問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昨日在外交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回應稱,中國台北參與APEC的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的原則和APEC有關的諒解備忘錄。

李保東指出,中國台北參與APEC有關的活動,要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和亞太經合組織有關台灣問題的諒解備忘錄的規定,根據一些傳統的做法來開展,不要影響會議的正常召開,這是非常重要的。

此前,國台辦亦明確表示,關於台灣方面出席APEC的活動,應該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的有關諒解備忘錄來處理。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任命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台灣方面的代表。這是宋楚瑜繼去年11月赴秘魯利馬參加APEC後再次受命出使APEC。輿論分析認為,蔡英文要想打破兩岸僵局,關鍵還在於台灣當局要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