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勉勵港青融入國家發展共圓中國夢

2017-11-06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博鰲亞洲青年論壇上宣講十九大報告,不但全面詳細地介紹十九大精神,更對報告作出權威的解讀,受到社會輿論的高度重視。王主任特別鼓勵香港青年不忘初心,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步,續寫獅子山下拚搏奮鬥的傳奇故事,開創無愧於時代的香港青年新華章。王主任提示港人要從整個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香港的機遇,值得港人尤其是青年人深思。青年是香港的未來。近年香港社會向上流動放緩,青年面對學業、工作、住屋等不同壓力。正如王主任所言,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搏擊者、團結奮進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牢騷滿腹者。香港青年應看清大勢,抓緊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創新華章,共圓中國夢。

王志民主任以「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征程」、「新定位新機遇」這「三對新」,分享對十九大報告主要精神的理解和體會。這「三對新」高度概括了十九大報告的精髓,讓廣大香港市民深刻認識到十九大所包含的重要思想。

王主任宣講十九大 利港人了解精髓

在香港社會宣傳十九大,既是要讓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年人認識到國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更重要是認識到國家的新時代和新機遇。十九大確立國家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分「兩步走」最終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十九大確立14條基本治國方略,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其中,不但顯示中央對於「一國兩制」的重視,更為香港開拓了亮麗的前景和發展機遇。

王主任特別指出,我們不應將關注點只局限於十九大報告中直接論述港澳的內容,還要從整個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香港的機遇,從而把握香港的未來、青年的未來;特別要看到報告中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機遇部署,實際上都和香港息息相關。習近平在報告中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將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緊密連繫起來。香港要抓緊國家新時代的機遇,就不能只關注港澳的內容,更要認識國家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從而找到香港的新機遇、新願景、新方向。

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香港在建設現代化經濟方面具有很多特色和優勢,完全可以發揮香港所長、對接國家所需,與內地共同利用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一巨大機遇。王主任的這一提示很有啟示意義。事實上, 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都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優勢,專業服務業更是香港經濟重要的一環,也是香港核心競爭力所在。香港在會計、法律、建築、工程、資訊科技、廣告等專業領域更是人才儲備充足,國家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並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不但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更可以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而為香港發展注入動力,也為青年向上流動提供新的動力和機會。

王主任在講話中念茲在茲的是香港青年的前途和發展,勉勵港青與國家同步發展,關顧之情躍然紙上。青年是香港的未來。近年來,香港社會向上流動放緩,青年面對學業、工作、住屋等不同壓力。正如王主任所言,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搏擊者、團結奮進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牢騷滿腹者。

香港青年問題千頭萬緒,歸根究底始終是發展的問題,唯有通過發展方可以滿足青年向上流動、住屋上車、實現自我價值等不同需要。香港當前最大的發展空間,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香港青年應看清大勢,抓緊機遇,積極投入國家的大格局之中,尋求自身發展及向上流動的機會,其中,「粵港澳大灣區」更是粵港澳合作的主要載體。

港人將在大灣區建設中享受國民待遇

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打造成媲美紐約灣區、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以外的世界第四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規劃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推出更多便利港青的措施,包括讓港人享受一定程度的國民待遇,例如生活、醫療、交通、教育、稅務等方面,都與內地民眾看齊,以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等,協助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