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吳秋北批反對派靠嚇

2017-11-08
■吳秋北。資料圖片■吳秋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歌法尚未進入本地立法程序,反對派已危言聳聽,幻想多種市民會「中招」的情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批評,反對派將極端情況無限延伸,製造恐慌,「點解燿麰n講到個『拉』(拘捕)字?」針對反對派聲言國歌教育會是「洗腦教育」,他反問:「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等核心價值觀為何不能教?」

吳秋北近日出席電視台節目,與激進反對派的「進步教師聯盟」韓連山同場辯論國歌法本地立法。韓連山聲言,國歌法提到要藉此「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但與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南轅北轍」,如直接套用在香港,「五十年不變」將會「全面崩潰」,又質疑港人日後如廁、用餐及在街上行走時,聽到國歌是否也要肅立。

吳秋北反駁指,國歌法培育的是社會主義價值觀而非制度,「價值觀唔可以推行咩?香港係國家一部分赯嚏v,又指特區政府不會將整部國歌法直接套用在香港,會透過本地立法使之與本地法律相適應,加上內地也沒有規定用餐時奏國歌要肅立,批評反對派無限延伸,呼籲他們不要誤導公眾、製造恐慌。

韓連山其後聲言,港人對中共及特區政府缺少信任,加上不知道執法尺度,擔心會「選擇性執法」:「鬗j球場噓國歌,幾萬人噓國歌,見到其中一個係韓連山,一定係拉韓連山先謚捸A其他黥X萬人係咪唔拉先?」

應以平常心面對

吳秋北認為,港人應以平常心面對,「你去主動參與一個場合,個場合奏國歌,你唔識肅立你本身都有問題啦」,又指執法也包括勸喻、警告等,「點解燿麰n講到個『拉』字?」

國歌法又規定將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韓連山聲稱毋須在香港成文規定,因「九成九嚝ヴ捸v已經有升國旗及奏國歌,又擔心這會是只歌功頌德的「洗腦教育」,被吳秋北反駁:「你都識講九成九啦!」吳更強調,升國旗及奏國歌的做法,全港所有學校應有規範。

暗批韓連山教反國枉為人師

吳秋北在facebook分享節目連結時,再次不點名批評韓連山:「所謂『老師』說要以國歌教青年為香港抗爭,又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能教。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些核心價值為何不能教?反而要教青年反國家!這是哪來的老師,只能說他是道貌岸然,枉為人師,誤人子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