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制度畫框架 家長「跟大隊」

2017-11-16

近日筆者在網上看到了一件事,內容大概是講述一個女生在分手後感謝以前的男朋友讓她終於學懂了怎樣擰開水瓶的蓋和在出門時自備外套。相信大家也能想像到留言主要是批評她港女,但其實這在現實中並不罕見,過分溺愛不僅在戀愛關係中出現,在親子關係中亦非常普遍,並形成所謂的「港孩」和「怪獸家長」現象。

這題目講得太多,說來說去也是父母過分保護使子女失去了自立的能力等等。換個角度看,父母也不過是以自己的經驗為鑑來替子女規劃將來,希望子女可以「快人一步,理想達到」。在筆者的角度來看,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尤其當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與其我們把焦點放在父母身上,為什麼我們不把焦點放在我們的主角-未來社會的主人翁身上呢?

教育普及 人人追學位

社會上對不同的教育模式有不同的看法。有人支持精英主義,香港應保持英式傳統的少數精英帶領社會的運行模式;亦有人支持普及教育,人人皆能接受專上教育。不同的教育模式各有利弊,但現今社會較傾向全民教育,因為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作者認識不少內地朋友在完成學士學位後,亦會繼續追求碩士甚至博士學位。因為內地有太多的大學生,他們希望透過多讀幾年書來提升自己的價值。

家長為了迎合教育模式而安排子女參加不同的活動,教育的模式又隨茠懋|發展及需要而改變。於筆者而言,教育是最需要長遠規劃,而且最不應講潮流,最不屑身邊朋友因常說因為潮流而學習語言或技能。所謂的規劃是遠見,社會上最缺乏及最需要的是怎樣的專才呢?

我們的教育制度,又可以如何ㄤo學生的思維和多元發展呢?家長所看到的只是身邊的家長及同學在做什麼,然後他們做得更多,唯有政府及其他大型的社福機構才能分析出將來的所需。因此,所謂的「怪獸家長」,也是被社會逼出來的。那麼誰又該為這負上最大的責任呢? ■陳潔珊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遇「直升機家長」 子女易無生活目標》,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5/10/ED1705100006.htm

2.《港孩課外活動 家長月花3000》,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7/12/FI1707120013.htm

3. 《籲直升機家長放手 子女自決人生》,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3/14/GJ1603140033.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