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直播做網紅 賺個滿堂紅

2017-10-26
■內地網絡主播在進行網絡直播。根據酷狗繁星網提供的最新數據,在兩萬多名的網絡主播中,收入最高的月入達50萬元以上。 資料圖片■內地網絡主播在進行網絡直播。根據酷狗繁星網提供的最新數據,在兩萬多名的網絡主播中,收入最高的月入達50萬元以上。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於全球化的影響下,地方之間的交流日漸繁多,資料及通訊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網絡的普及程度日高。於無所不達的網絡世界中,不同的網絡平台應運而生,facebook、Instagram、微博、Snapchat、17等社交平台,亦出現了「直播」功能,只要使用者經簡易的登記手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虛擬世界的身份,創建屬於自己的平台。

一方面可以在網絡上與不同的網友、觀眾溝通,而商家亦可聘用知名度高的主播為自己的產品進行推廣,造就新一代的行銷手法;而知名主播一方面可得到商家的贊助或回報,同時於直播節目上可得到觀眾的即時「打賞」(觀眾以金錢購買的虛擬道具)。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不少的年輕一代都以網絡為伴,甚至有沉迷的情況。直播功能的廣泛出現,而於沒有監管的情況下或會出現變質的情況,究竟網絡的發達代價高或是好處多? ■李文靖 青松侯寶垣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背景】韓主播拍食飯月入7萬

近年來不少的網絡直播平台興起,雖然部分並無直接的「商業成分」,但部分則與間接的金錢來往相關,因為觀眾可以於平台上利用金錢購買不同形式的「小禮物」「打賞」節目的主播。

在韓國就出現直播食飯的熱潮,主播更由直播方法月入相當於7萬港元;內地亦有主播憑藉直播節目在8個月內得到3,000萬元人民幣的「打賞」;香港亦有藝人參與平台big big channel,直播其生活。

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因直播而「樂」極生悲的情況發生。

一名內地主播更直播利用黃鱔塞下體以提高收視,最後被警方刑事拘留;美國一對情侶利用直播「證明」書本可以擋子彈,最後女友在開出的子彈射穿書本,將男友殺死;泰國亦有一名男子因懷疑女友有外遇,於網絡上直播將其11個月女兒吊死的影片,再自殺身亡。

概念鏈接

全球化推因:包括各地政府的政策和合作、跨國企業的出現、交通網絡的發展、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普及等。此等的推因均令地方之間的隔膜減少,亦令各國的人口資金、貨物、資訊、甚至價值觀相互傳播及影響。

直播平台:利用網絡進行「即時轉播」,部分的網絡主播為名人、明星、演員、藝人等,亦有部分網民因參與直播而成為知名人士。進行網絡直播可以與觀眾進行直接交流,網絡主播可因其直播的節目提升知名度,而商家亦可利用熱門的直播節目進行推銷產品,同時觀眾亦可以用虛擬道具打賞主播。於互為因果的情況下,網絡主播、商家、觀眾的關係形成一種新興的經濟模式。

情感依賴:意思為對某個人、某種物件或事物寄託過多的個人感情,以致產生依賴狀況,一旦失去該人、事或物,就可能出現焦慮或抑鬱的情況。

模擬試題

資料A

韓風襲港,現時韓國網上第一收視直播節目就是觀看別人食飯。香港網絡紅人伍仔近日亦將這股韓風引入香港,在個人YouTube Channel上「直播食飯」,直播6天有6萬人觀看。以前誰會想到,連直播行街、吃飯等生活細節都可以變成商機?

現時科技發達,在發表直播的平台,只要簡單的登記程序就可以成為主播或觀眾。有學者分析,或許與現代生活模式日趨單人化有關,觀看直播節目可紓解孤單感,就如朋友陪伴左右般;另一方面,除了名人、藝人、演員,任何人都可以做網絡主播,不受時間地點所限,隨時即刻「開騷」。

不過,同時有研究指出,有不少人對因過分投入社交網絡而產生「情感依賴」,有依賴者表示「感到社交網站上的人際關係給自己造成了負擔」,有時候因為無法抽身而不斷點擊,亦有人因擔心留言未獲「like」而誘發抑鬱,並可能成為「社交功能障礙患者」或「上癮症」患者,未能從網絡平台中抽離而影響現實生活,忽視家庭和工作責任。

資料B

新的網絡科技令人與人之間能長時間保持聯繫,借助網絡社交平台,有助打開人與人之間關係之門,甚至有人利用社交平台組織社會活動,讓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交流。

但近年,利用社交網絡而犯案的數字有上升的趨勢。警方表示,由於社交網絡上用戶匿名化或非實名化,因此在不虞有詐的情況下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當中個案包括騙財、騙色、侵犯私隱及盜用他人資料等,呼籲市民小心網上騙徒。

想一想

(a)根據資料,指出及解釋直播平台愈漸盛行的3個因素。 (6分)

(b)「使用社交網絡平台的代價超出其好處。」資料A及B是否支持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8分)

題目拆解

a題:學生需要同時利用兩則資料指出及解釋直播平台愈漸盛行的三個因素。資料A大抵上已能得出三個因素,但學生需同時引用資料B 進行說明,以充實答題內容;回應題目時需要將「原因」提升至「因素」層次,意即指由「微觀」轉為「宏觀」的角度,如將資料中「YouTube等直播途徑廣泛」推論至「網絡全球化的影響」或「網絡的普及化」。

b題:題目為立場題,然而學生亦需要留意題目並非問及個人立場,而是資料的立場,所以回應時需要明確指出資料是否支持「使用社交網絡平台的代價超出其好處」一說。

另外,此題亦屬單向的比較題,建議學生利用資料的內容,指出社交平台的好處和壞處,而表述過程亦宜利用恰當的比較平台/方向以輔助說明,不單有利自己定立論點或討論方向,亦有效減少偏離討論的情況。

參考答案

(a)科技發達與普及:人人都可以做網絡主播,不受時間地點所限。(資料A)

經濟誘因:有網絡紅人利用直播食飯變成商機,每月收入數萬月。(資料A)

生活模式:生活模式漸趨單人化,現時個人主義盛行,加上科技發達,人們經常沉迷智能手機及個人電腦,較少面對面與人進行溝通,生活模式變得單人化。(資料A)

文化全球化:韓國直播食飯引起熱潮,不少地方的人透過網絡接觸和得知這潮流,並爭相效法。(資料A、B)

維持人際關係:於網絡上可與不同群體交流接觸,甚或組織社會活動或不同的交流平台,讓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可藉此進行交流。(資料B)

以上可選3項進行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