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非預練夠「貼地」 追夢新平台

2017-10-26

打機到旅行,甚至食飯,任何事也可以是直播的內容。開Live直播大大改變了媒體影視的發展。從前的電視或廣播節目,演員及嘉賓在鏡頭前無論接受訪問或是casual talk,為確保節目能夠按茬W劃好的劇本走下去,每一條問題、甚至每一個反應都是一早預練好的。

這舊有影視業的發展模式,或許它未能為你帶來驚喜,但它的質素卻有一定的保證。

近年科技發展迅速,大大拉近了人和人的距離,改變的不僅是我們自己社交圈子,亦拉近了藝人明星和社會大眾的關係,他們會藉社交媒體與大眾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和交流,不再是以前那種遙不可及的明星。

內容簡單直接 不再高高在上

人們看膩了精雕細琢的圖片影片文字,追求自然不加工的資訊,在這個虛假資訊泛濫的年代,更追求確切實在的事物,因而簡單如食一頓飯也可以是直播內容。

他們不像電視上的飲食節目主持一般優雅地吃蚑甈蛜踳o的菜式,而是不顧儀態地邊食邊和網民聊天。這樣的直播反而引起大眾的關注,因為內容簡單直接,換句話來說是「貼地」,直播使網民真實地感受到直播者不再是高高在上,他們是真實地存在的,亦是像一般人那樣存在的。

直播潮流直逼傳統媒體,香港電視廣播公司也推出直播程式,讓藝人透過官方網站開live拉近與市民的關係。

我們正經歷科技革新、新媒體崛起的年代,了解它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固然重要,但它帶來的機遇亦不容忽視,這平台亦是不少人實現夢想的平台,而它在改變及創新的過程中不斷加入很多我們曾經以為是天馬行空的元素,當中研發的過程,實在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鏡。 ■陳潔珊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 《台灣「網紅」文創前進上海國際展》,文匯網,http://news.wenweipo.com/2017/10/19/IN1710190049.htm

2. 《律師醫生唔夠「In」 新世代想做「網紅」》,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7/05/HK1707050042.htm

3. 《「twitter總統」成〈時代〉網絡名人》,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6/28/GJ1706280010.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