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俄邊城有位「百事通姑娘」

2017-11-14
■圖為創青國際門前。 網上圖片■圖為創青國際門前。 網上圖片

無論在黑龍江黑河市,還是一江之隔的俄羅斯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今年32歲的肖茵都是一位「知名人士」。肖茵創辦的「中俄創業青年國際協作中心」(簡稱「創青國際」),致力於為中俄企業跨境經營和個人投資創業提供全方位、專業化服務,人們親切地稱她為「百事通姑娘」。

肖茵出生在黑河,15歲赴布拉戈維申斯克求學,曾在布拉戈維申斯克國立師範大學任教。回國後,看到很多想來中國發展的俄羅斯朋友需要自己幫忙,肖茵於是成立了「創青國際」。

「由於大多數到俄羅斯的中國企業和來中國的俄羅斯人對當地的法律、政策等缺乏充分的了解,我們就搭建了這個平台,提供從文字翻譯、法律事務到財稅登記等一條龍服務,起到『嚮導』的作用。」肖茵說。據悉,今年以來,「創青國際」已經幫助5名俄羅斯人在黑河市創辦了企業。

在江對岸的布拉戈維申斯克,「創青國際」已與數十家中國企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工作人員都是通曉俄羅斯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的專業人士。如今,「創青國際」已經形成品牌效應,成為不少中國到俄羅斯投資創業者訪問的「首站」。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