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海南愛心店主 接力收養「啞兒子」17年

2017-11-14
■詹道學與他的「啞兒子」。網上圖片■詹道學與他的「啞兒子」。網上圖片

17年前,啞男孩流浪文昌市文城鎮街頭,幸好先後得到兩位好心店主收養,給了他家的溫暖。「這孩子跟我們一家人同吃同住了7年多,我已經把他當做自己的兒子。」店主詹道學說, 最讓他苦惱的是,「啞兒子」沒戶口,辦理不了身份證。

首位領養人:心酸身世惹憐愛

據了解,10多年前的一天傍晚,首位領養人陳先生發現一名消瘦的小男孩在自己茶店門口撿垃圾桶裡的東西吃。覺得這孩子可憐,他就拿出吃的給這孩子。發現孩子不回答話,只傻笑,陳先生才知道這是個啞孩子。看小孩無家可歸,在外流浪不安全,陳先生乾脆收養了他。

這樣一晃便是10年,直到陳先生重病關店。

接力領養者:「啞兒子」知恩圖報

機緣下,詹道學租下陳先生的店面,他的茶店於2010年開張。開張才幾天,他看到一名男孩來到店裡,東張西望,還用手比比劃劃,經鄰居介紹,詹道學才知道這啞男孩原來是老店主陳先生收養的。「陳先生給了他幫助,我一樣也可以。」詹道學決定收養這個孩子。

一次因停電,店裡生意沒法做。「啞兒子」竟自己花幾千元買回一台發電機,卻始終不肯收詹道學的錢。他感歎「這孩子很會感恩,他的一些行為讓我很感動。」

詹道學說,他在老家新建的房子很大,可以給一間給「啞兒子」做婚房。經朋友介紹,他還給「啞兒子」物色了一個同樣不會說話的女孩。

文昌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會對這位啞男孩的情況作進一步核查,盡快幫助他辦理身份證。 ■澎湃新聞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