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大畢業禮 尾段「嘈雜聲」擾國歌

2017-11-18
■有人聽到科大畢業禮播國歌環節尾段出現「嘈雜人聲」的疑似噓聲。 校方供圖■有人聽到科大畢業禮播國歌環節尾段出現「嘈雜人聲」的疑似噓聲。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11月是香港各大學畢業禮時節,小部分熱衷於校園做「政治騷」的滋事分子又找到「博出位」的機會。「科大行動」facebook專頁前日凌晨發帖,稱畢業禮「聽到瓛鬖W其妙要尊重嚘q」,講反話式「呼籲」參加者「記得唔好做犯法洁v。至昨日科大畢業禮現場,有人聽到播國歌環節尾段即出現「嘈雜人聲」的疑似噓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強調,任何人要表達自己的想法,都應該考慮對他人的影響,而任何與宣揚「港獨」有關的內容都不應在校園內出現。

「科大行動」在有關帖文中配上畫了播放中的音符,及5人有3人翹腿而坐的漫畫,同時附上「不要起來」、「唔係我國歌我噓有咩問題」等拒絕承認及尊重國歌的標籤,意圖煽動畢業生侮辱國歌。在昨日科大畢業禮現場,下午約3時15分畢業生進場時,有記者在會場較後位置觀察,未見有人播放國歌時拒絕站立,但在播放國歌尾段,卻出現低聲量的嘈雜人聲,疑似與噓聲及帖文的「呼籲」有關。

科大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畢業禮過程順利,對於有記者所聽到的疑似噓聲,校方認為不清楚這陣「低微而嘈雜的背景人聲」的來源,無法確定「嘈雜聲」的性質。

「關注組」煽教大生「雙手打叉」

「教大言論自由關注組」前晚亦於facebook發表所謂「教大人,公民抗命!」行動宣言,聲言會在昨日及今日的畢業禮到場抗議,煽動學生在畢業禮奏國歌時「雙手打叉、噓國歌或以自己的方式表示不滿」及「到處張貼所謂『違法』的標語」。不過,在昨晨的畢業禮上,就未見有關「抗命」的蹤影。

楊潤雄:表達想法應看場合

就有人煽動於畢業禮中滋事,楊潤雄昨日出席活動後強調,大學生或者普通人想表達自己想法及意見時,應要看場合及考慮其他人意見及影響,而大學畢業禮不只是個別人的典禮,亦是很多其他學生及家長的重要場合,很多人都期望進行活動是莊嚴及受到尊重的。至於表達內容方面,他則重申任何與宣揚「港獨」有關的內容都不應在校園內出現。

楊潤雄在回應50所學校前日安排基本法研討會直播時指,局方未來將繼續推廣基本法教育,期望做得更加仔細、全面。據他所知,學校直播安排情況大致順利,未見任何問題發生。

因應有政治組織針對基本法研討會到學校外派發紅布意圖鼓動學生蒙眼,他批評,有關團體是嘗試藉以將自己的想法或政治取向帶入校園,局方對其行為表示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