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稅改眾院過關 特朗普首迎勝仗

2017-11-18
■特朗普連同副總統彭斯會晤共和黨眾議員後,離開國會山莊。法新社■特朗普連同副總統彭斯會晤共和黨眾議員後,離開國會山莊。法新社

美國眾議院前日以227票贊成及205票反對,通過美國30年來最大規模的稅改法案,被視為總統特朗普上台10個月以來,施政上首項重大勝利,特朗普形容這是實現其減稅承諾的歷史性一步。消息刺激美股前日造好,納斯達克指數更創新高。然而眾院民主黨無一人投贊成票,更有13名共和黨議員倒戈反對,方案要在共和黨僅有兩席優勢的參議院通過,將困難重重。

按照稅改法案,聯邦企業所得稅將由目前的35%大幅降至20%,聯邦個人所得稅也將從7個級別簡化為4級,根據參眾兩院稅務聯合委員會的分析,預計法案將在未來10年,為聯邦政府帶來近1.5萬億美元(約11.7億港元)赤字。

廢除強制購醫保要求

此外,眾院的稅改方案亦新加入了一項廢除「奧巴馬醫改」中,強制所有美國公民購買醫療保險的要求。

共和黨稱,稅改法案有助推動美國經濟及減輕民眾稅務負擔,民主黨則譴責法案偏幫富人和大企業,且增加部分中產人士的稅負。民主黨眾議員亞繆斯手持巨型支票抗議,指這張由眾院共和黨簽署的虛擬支票,將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支付給最富有的1%美國人。

參院倘兩黨友倒戈即拉倒

稅改法案戰場將移師參議院,現時共和黨在參院100席中只佔52席,若多於兩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法案便會拉倒。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遜稱因稅改減幅不足,已表明投反對票,此外還有5名共和黨參議員遲遲未表態。特朗普和共和黨早前力推的《醫保自由法案》,便以51票對49票被參院否決,成為特朗普的重大挫折。

參議院相關委員會目前仍在撰寫參院版本的稅改法案,將加入州和地方的稅務減免和公司稅減免時間等,媒體報道,參院版本稅改法案與眾院版本存在許多差距。參眾兩院稅務聯合委員會預計,若參院版本法案獲通過,收入低於3萬美元(約23.4萬港元)的家庭,將於2021年起承擔更高額稅款,到2027年個人稅務減免到期,收入低於7.5萬美元(約58.6萬港元)的家庭的稅務負擔亦會大增。

■法新社/美聯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