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初中歷史科修訂 3年學26節港史

2017-1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繼早前廣受關注的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修訂後,教育局昨日亦公佈歷史科修訂第二階段諮詢文件,當中建議在必修的基礎知識外設「延伸部分」,供校本靈活決定可選擇撥出總課時(3年約50節,每節40分鐘計)的20%教授有關課題。而3年課程中,亦各會教授對應的香港史課程,共計26個課節,內容包括早期香港地區的歷史文化與傳承、香港19世紀末前的發展,以及20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香港與戰後蛻變和回歸祖國等。

最快明年中定稿 2020年實施

有關課程諮詢即日起開始,學校可於12月18日前向局方提交相關意見問卷,預計明年中下旬定稿,並在2020年9月從中一級開始逐級實施。諮詢文件顯示,中一至中三將分別教授古代(史前至14世紀)、近代(15世紀至19世紀)及現代(20世紀至今)時段的歷史,除了解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外,亦各設香港歷史的相關課題,分別佔8節、8節及10節。

中一級香港史的部分將包括早期香港地區的歷史、文化與傳承,包括本地氏族與從內地不同地方遷入的蜑家、鶴佬和客家等族群,以及中華傳統節慶的課題;中二級會學習鴉片戰爭後英國管治的香港,直至19世紀末的社會成長與發展;而中三級的課題則包括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香港與華人階層的興起,還有二戰後香港於經濟、房屋、教育、管治與政制等方面的發展,以及香港回歸如《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基本法的起草及頒佈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