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應消除23條未立法的不良影響

2017-11-17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提到香港基本法實施20年以來,至今仍未全面落實23條立法,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已有目共睹,強調需嚴格執行法律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他直指,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政治組織於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並禁止香港政治組織和團體與外國政團建立聯繫。

李飛續指近年來有人在香港社區及校園,抵制「一國兩制」及對抗中央,提出所謂「本土自主」、「香港獨立」,以各種歪理邪說否定、詆毀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否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甚至採用激進暴力方法,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行動。

近年來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先後到英國、美國、台灣等地「播獨」,周遊世界,不務正業,公然違反基本法,勾結外部勢力,中國人民絕不能接受。反對派議員到英美等地要求將DQ案、社運人士入獄等事件加入所謂的報告書中,明顯是希望借外部勢力來干涉香港事務,亦即中國內政。若不早日就23條立法,情況只會愈來愈壞,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利用外訪機會邀請外國政府或議員就香港問題發聲、粗暴干涉本港事務,雖然是螳臂擋車,損人害己,但結果仍是對香港整體不利。

認清香港特區的職責使命

香港立法會2016年曾發生「宣誓風波」,在宣誓時公然侮辱國家民族的游蕙禎和梁頌恆最後喪失議員資格,事件擾攘個多月,令立法會會議多次停頓,影響惡劣。明明在誓詞中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效忠基本法的立法會議員,卻成為了「播獨」分子、外部勢力的工具,全世界哪有這樣置國家主權利益於不顧的議會?李飛指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全港市民都在付出沉重代價。反對派議員不議事,走出境外「唱衰香港」;大學校園成為野心政客的政治角力場所,影響教學,令學生家長不勝其煩。社會上更充斥歪理,認為中央對港不可以有全面管治權。這些歪理邪說,不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利港人履行公民責任。

李飛認為,香港特區在憲法和基本法下有其職責和使命,大家都要思考兩個問題:一是特區作為國家一部分,應該為國家做些什麼;二是為自己和香港同胞做些什麼。李飛稱,答案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維持香港繁榮穩定。李飛此次演講,清楚反映出香港高度自治權的根源,亦發人深省地解讀特區政府和港人應盡之責,意義重大。李飛清楚指出在憲法和基本法下什麼該做,什麼該抵制和反對,學校內應深入討論此次演講,作為一次通識課題,同時亦是一次公民教育課,讓學生們都認真對待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