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最需要發展經濟

2017-11-17

陳 樂 文學碩士 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很多人會想香港作為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和紐約、倫敦一起並稱為「紐倫港」,這樣一座國際性大都市,在經濟方面是何其的亮眼,為什麼還最需要發展經濟呢!大家一定都聽過「木桶理論」,木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木板,但是如果把木桶適當傾斜,那麼木桶能裝多少水就取決於最長的木板。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只有經濟方面不斷發展和進步,諸如法制、民主、公平、自由和個人發展等上層建築才會牢固和保證。

從歷史角度看,香港在世界最耀眼的時期,正是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推行出口導向型戰略,重點發展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產業,在短時間內實現了經濟的騰飛,一躍成為全亞洲發達富裕的地區。亞洲四小龍騰飛時期,也正值中國內地改革開放時期,香港憑藉制度和政策優勢,以及發展方向和把握機遇,奠定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一舉成為國際性大都市。歷史說明,香港的發展和知名,經濟發展是它最大的名片。

從現實角度看,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周年,這20年中國經濟突飛猛進,GDP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其他方面也表現不凡。香港部分市民對國家認同感弱,各社會階層思想衝突時有發生,立法、行政部門出現諸多派系,進入無序政治化鬥爭中。這些一定程度上都拖慢了香港前進的步伐,所以說此時的香港擯棄拖沓和負擔,一心一意發展經濟實在很有必要。

從發展角度看,1997年香港回歸,中央政府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治方面,香港是中國的一座城市,在國際上可以中國香港身份參與非國家組織活動。文化方面,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以前還是一個小漁村,建城發展史不到200年,歷史文化積澱欠缺,現代城市文化的發展也依賴於經濟的發展建設與國際交流。所以說相對於政治與文化,香港最有前途的方向還是發展經濟,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從歷史角度看,香港因經濟發展而崛起;從現實角度看,香港應把握方向而前進;從發展角度看,香港因優勢鞏固而屹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