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典精華】《論語.先進第十一》

2017-11-29

(續上期)「求!爾何如?」

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ヾ,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ゝ。如其ゞ禮樂,以俟々君子。」

「赤!爾何如?」

對曰:「非曰能之ぁ,願學焉。宗廟之事あ,如會同ぃ,端章甫い,願為小相ぅ焉。」

「點!爾何如?」

鼓瑟希う,鏗爾11,舍瑟而作12,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13。」 (未完待續)

《論語.先進第十一》

題解

本課節選自《論語.先進》第二十六章,版本據《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內容記述孔子與子路、曾皙、冉有及公西華討論志趣問題。四人的志趣不同,可見孔門弟子中,既有好高鶩遠的,亦有誠樸務實的,而孔子則兼容並蓄,因材施教,依學生不同的能力和興趣,給他們適當的啟迪。

注釋

ヾ 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方六七十,見方六七十里。如,與。一說解作或。

ゝ 可使足民:使國家人口充足。案:「可使足民」,如作使人民富足解,則「民」字是「使」字的賓語,但原文「可使足民」只能解作「使國家在人民方充足」,民字只是用來補足「足」字的意義,不能看作「使」字的賓語。

ゞ 如其:如,若、至於。其,它(國家)的。

々 俟:等待。俟音自。

ぁ 非曰能之:不敢說能夠做到。

あ 宗廟之事:諸侯祭祀祖先之事。

ぃ 如會同:如,與。會,指諸侯盟會。同,指諸侯共同朝見天子。

い 端章甫:端,古人以整幅布做的禮服,又叫玄端,這裡指穿上這種禮服。章甫,一種禮帽。這裡指戴這種禮帽。

ぅ 相:在祭祀或會盟時,主持讚禮和司儀的人。

う 鼓瑟希:鼓,彈奏。希,稀。句謂彈奏瑟的聲音逐漸放慢、疏落。

11 鏗爾:鏗,象聲詞。鏗的一聲。鏗音亨。

12 舍瑟而作:舍,捨的古字,這裡指放下。作,起來。

13 異乎三子者之撰:撰,借作選。句謂我與他們三個人所選擇的不一樣。

書籍簡介︰本書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