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遊戲化學習 添趣味加動力

2017-12-08

瑞典往往令大家聯想起宜家家居、富豪汽車、時尚服裝品牌H&M等深入民心的大品牌。然而瑞典的科技發明品亦是出類拔萃,如我們常用到的藍牙技術、曾風靡一時的通訊品牌愛立信等。

在瑞典,別出心裁的創意及創新發明隨處可見,亦與我們日常的生活環環相扣,這可能與當地人想秉承諾貝爾獎創辦人-瑞典發明家Alfred Nobel的創新精神有莫大關係。

在創新教育方面,瑞典研發的教育科技同樣出色,為學生所熟悉的有Minecraft、Skype、Spotify等。不少教師已將Minecraft應用作教學工具,如學生在海外進行交流時,利用不同方式展示自己的遊歷經驗及感想。

除了文字及短片外,也可使用Minecraft在虛擬世界內將行程中的見聞記錄,透過讓學生自行選擇最適切的演繹工具表達自己,更能顧及不同能力及興趣的學生的需要,照顧學習差異。

同時,香港亦有學校使用Skype進行視像教學,曾有學校在課堂上安排學生與遠在澳洲動物園的同工聯繫,遙距進行一節既互動又有趣的實地考察。

使用教育科技有助實踐遊戲化學習,學生需要清楚理解學科知識,再加入創意思維及組織技巧等,才可以完成課業,雖然當中要求的技巧更多,但學生可從而享受學習的真正樂趣。

恐懼轉興趣 要做變想做

瑞典的教育注重遊戲化學習,遊戲使孩子願意接受挑戰,為要完成遊戲,願意學習更多的知識。不少研究指出,孩子以遊戲模式學習最有效能,在學得深而廣之餘,更能培育協作、社交、解難等技巧。

同時,遊戲更可以令孩子將學習恐懼轉化為興趣,以教育城的「知文識趣」中文平台為例,利用打地鼠遊戲學中文部首,讓孩子感受中文的趣味;將「要做」改為「想做」,孩子自然有動力參與其中,擁抱挑戰。

家長不妨鼓勵孩子或與孩子一起投入不同的遊戲化學習當中,使學習變得生動、活潑。為了令師生及家長掌握更多環球優質教育科技,教育城於本周初與瑞典教育科技商會,在瑞典駐港總領事的見證下,簽署教育科技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學界帶來更多的創新學習方案,使學習添上更多趣味。■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