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獲益SSSDP擴展 自資學士學額增600

2017-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中學畢業生人數持續下跌,加上政府為自資學士課程學生提出多種形式資助,令高等教育界別生態面臨變化。教育局昨日上載2018/19學年自資專上院校的預計收生人數,逾20所院校共提供7,761個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學額,較今年度大增逾600個。其中公開大學學額增長最多,主要源於政府將「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擴展,令該校的相關學額大增690個至1,040個。

特區政府今學年起為入讀非八大自資學士課程學生提供3萬元學費資助,而在2018年開始,提供更高資助額(4萬元或7萬元,依課程性質而定)的SSSDP,學額數亦由1,062個大增1.6倍至2,776個,從多方面積極減輕年輕人升學負擔。

根據最新自資預計收生人數資料,逾20所院校共提供4,985個一年級學士學額,加上6所SSSDP院校的2,776個學額,總數7,761個,比今學年的7,115個大增640多個。依院校計,除公大學額大增外,獲納入SSSDP的職訓局及東華學院,一年級學士學額總數都有增長,前者由740個增至866個,後者則由605個增至655個。不過,同樣有獲SSSDP資助的珠海學院,預計收生學額則由1,040個減至792個。

至於副學位課程,22所自資院校暫定明年提供23,813個學額,較今學年的28,575個少,不過當中包括港大附屬學院、浸大國際學院等校的仍未提交學額數字,最終整體副學位課程預計收生人數升跌仍屬未知之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