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加會審修議規 周一不過不散

2017-12-12
■梁君彥昨日宣佈加會審議修訂議事規則。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梁君彥昨日宣佈加會審議修訂議事規則。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39議員同意 本周四起加開60小時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明日將會繼續審議修訂議事規則的決議案,不少人都擔憂會否再出現上星期反對派暴力搗亂場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宣佈,希望在聖誕節假期前完成修訂議事規則的審議,除明日的會議外,將會在本周四至下周一加開會議,合共約60個小時,直至完成審議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為止。就反對派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動議97項暫停執行議事規則的若干條文,梁君彥亦裁定不批准有關議案列入明天大會討論。

梁君彥昨傍晚向傳媒表示,已於上周去信全體立法會議員,諮詢他們能否出席周四至下周一的會議,收回的結果顯示,共有39名議員同意增加會議。他宣佈,周四至周六的會議,將由早上9時開始直至晚上8時,下周一的會議同樣在早上9時開始,直至晚上8時或完成審議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為止。

梁君彥籲盡快通過恢復正常運作

初步計算,有關修訂辯論及表決,約花30小時左右。梁君彥指,若議員能夠善用時間,可於本周三四大致完成有關審議的工作,但基於上周三的經驗,反對派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以及處理會議廳秩序,會議需要暫停了3次,共花了3個半小時之久,故是次額外預留了30小時的會議時間,以應對有關情況。

對於反對派批評,建制派急於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梁君彥回應指,復會至今,立法會仍未通過任何一項法案,很多涉及經濟、民生,以至本港履行國際責任而須修改的法例,正亟需立法會處理。他相信,社會對議會的議事質素及時間運用自有公論,呼籲議員應善用議會時間,就議案進行辯論,以履行議員的職責,盡快通過修訂,以期在新的一年,立法會可恢復正常運作,處理其他事務。

另外,反對派為阻撓修改議事規則,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作出多項動議,希望令有關議程押後。梁君彥指出,上周五內務委員會曾討論該97項暫停執行數條議事規則的程序議案,但最終未能達到任何共識,甚至連應否以表決方式來反映內會的意見,也有很大的爭論。考慮過有關因素,及立法會一貫的行事準則後,決定不批准這97項議案在明天提上大會討論。

就有反對派議員認為只要給予12天預告,便必須將暫停執行議事規則的議案放上大會議程,梁君彥回應指,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二條及議事規則第十九條,立法會主席有憲制職權去主持立法會會議,以及決定議程。

決定不批准97項議案明大會討論

梁君彥又指出,過往亦有個別議員,在提出暫停執行議事規則的議案前,都獲得了內委會的同意,又或在議員之間先達成廣泛共識,主席才會考慮是否列入議程。他反問︰「大家試想想,現時在內會或議員之間毫無共識的情G下,若我批准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動議這97項、極大量的程序議案,將會有什麼後果呢?」

他指出,若以每項辯論花上10小時討論來計算,議會便要花上接近970小時來處理這批議案。而立法會一年的會議時間大約600小時,今年餘下來的時間,甚至未來一至兩個年度的立法會會議,亦只能處理這批大量程序議案,「這是否一個我們履行基本法所定職能,以及有效運作(的立法會)呢?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