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陳克勤講解剪布第三招

2017-12-12
■陳克勤昨日再於fb講解為何修改議事規則。■陳克勤昨日再於fb講解為何修改議事規則。

立法會本周將繼續審議修訂議事規則,為方便市民了解有關建議的原因,建制派「副班長」、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日再於facebook上發放「2分鐘睇晒建制派點解修改議事規則」短片,向大家講解建制防拉布的第三招,就是提出主席有權選擇和合併修正案,做到既可保留議員提出修正案權利,同時可善用議會時間,防止拉布。

主席有權合併修正案

陳克勤指出,反對派議員過往就政府議案提出數百乃至數千個「瑣屑、無聊、無意義」的修正案,藉此進行所謂「辯論」和逐項投票,以「燃燒」議會時間。他以預算案辯論為例,指出反對派議員會就部門開支或官員薪酬去提出修訂,例如減部門一個月的開支,就有一份修正案,兩個月就兩份,如是者每個部門的開支都可以有12份修正案,一個官員亦可以有12個修正案,計下去就可以有成千上萬的修正案。

「現時解決的方法,只有主席運用酌情權處理,我們認為並不理想,所以提出修改議事規則,讓主席可以在一大堆大同小異的修正案中,選出一項來進行辯論和投票。」陳克勤續說,如果有另一名議員提出類似修正案,主席可以提出合併,如果幾個議員都提出類似修正案,主席則可指示其中一人作代表去提出相關修正,「我們認為這樣做,可以保留議員提出修正案權利,亦可善用議會時間。」

不少網民都向有關短片「畀Like」,網民「Amy Wong」更留言表示︰「支持盡快修改議事規則,杜絕拉布流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