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預料反對派阻修議規「茅招」

2017-12-12

招數  分析 

長發言 20多名反對派議員每人用盡發言時間,包括在辯論中止待續及修改議事規則時的發言,甚至當有議員動議縮短表決鐘聲時,每人也可發言一次。不過,由於多項修改議事規則的決議案及修訂議案作合併辯論,而議員發言時間「有數得計」,加上將會加會至下周一,料可抵消影響 

點人數 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可拖延長達10多分鐘,如超過15分鐘會議廳內仍未夠35人,更可構成「流會」,會議要到下一個周三才會重開。不過,建制派在每小時45分集體離開會議廳10多分鐘、其餘時間就「坐定定」,此做法越見成熟,可把拖延時間減至最少,更可防止「流會」 

規程問題 當有議員提出規程問題時,主席必須先處理問題,再繼續正進行的議程。反對派在上周的會議上,就以不同原因提出規程問題,拖延了個多小時,但梁君彥從嚴處理,終可正式展開辯論。另外,議員在發言時,其他議員可打斷其發言並要求澄清,反對派在早前辯論「一地兩檢」議案時,就屢次要求官員澄清而拖延時間 

暴力行動 高喊口號,甚至衝擊主席台,迫使會議暫停甚至提早休會。不過,上星期的衝突一共只拖延了個多小時,而據悉用作開內會及財會會議的會議室在未來數天會被預留,以備再出現衝突時可轉場繼續會議 

要求離場 由於仍未修改議事規則,反對派理論上可根據第八十八(一)條,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以觸發另一場辯論。不過,朱凱Y上次動議就被炮轟,故有如「七傷拳」 

資料來源:議事規則、建制派及香港文匯報資料庫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